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新民晚报:教头意在休养生息 姚明想拼没法使劲

  上一场战胜德国队之后,中国男篮已经进入了八强。而根据赛程,四分之一决赛将由B组的第四名对A组的第一名,B组的第三名对A组的第二名。中国队如果输给希腊,就是B组第四,如果赢,就是B组第三。

  第三第四其实没区别,因为A组的头两名分别是立陶宛与阿根廷。

这两支队与中国队相比,就是大腿与胳膊之差别。唯一的不同是,左腿还是右腿。

  而昨天的对手希腊,也是一支强队。中国男篮这条“细胳膊”就被夹在这些强队之中。

  主场压力

  输不得的,不是比赛,而是表现。

  奥运会在家门口进行,拥有NBA球员姚明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是最受中国老百姓关注的球队。他们的目标是打入八强。这是一个交待得过去的答卷,在第八名的基础上,每进一步就是一次突破。

  其实,中国男篮赢下中德“生死之战”进入八强后,已经完成了基本任务。但是,面对这么多主场球迷,中国男篮不能随随便便放弃,哪怕明知不是对手。第一场对美国,就碰到这样的问题。比赛可以输,但气势过程绝不能输,这是另一种“主场压力”。

  轮番上阵

  昨天的中希之战上半场,中国队就以24比46输了22分。中国队上一场与

  德国队比赛中的那股气,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打到哪儿是哪儿”的玩耍。

  所有队员,轮番上阵。先发的五人,姚明上场时间最多,也只有10分40秒,主力控球后卫刘炜的上场时间不足8分钟。而尤纳斯的换人,基本与场上形势无关。

  下半场,中国队曾打出一波小高潮,双队差距缩小到只有10分。然而,10分的分差,却成为此役的瓶颈,怎么也无法突破——或者说,他们压根就没想到要赢这场球。

  谁对谁错

  这也许是尤纳斯的一种战略。在下一场与立陶宛的四分之一决赛前,他想让队员们多休息一下,也顺便给几个板凳队员多一些热手的机会。

  但队员却未必都是这么想的。有的队员积极拼抢,甚至与对方队员差一点发生肢体冲突;有的队员,则一味地在外围投三分。至少,中锋姚明昨天赛后不太开心,他很罕见地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径直走出了混合区。赛后,尤纳斯在回答记者为何给姚明这么少的出场机会时,表示了不满:我是教练,我有这个权力。

  对于中国男篮的场上表现,媒体也有不同看法。一位德国记者说“这样的比赛太随意,不好看”;而上海电台一位女记者则认为中希之战的观赏性要比中德之战强得多。

  其实,这样的问题不在于谁对谁错,而在于全队上下能否对某一场比赛达成一种共识,然后向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