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新民晚报:东山再起

  刘翔因伤退赛,而飞人本色不改。一句“我会东山再起”,让人血脉贲张。

  “东山再起”,典出《晋书·谢安传》。谢安这个人,出身士族,却愿意在山林之间养浩然之气,不愿做官,“隐居会稽东山”。40岁过后,在好友面请、社稷危难之际,他才应召复出,开始人生最辉煌的奋斗。

晋室赖以转危为安。后来,人们常以“东山再起”,比喻退隐复仕,或失势后重新得势。

  与“东山再起”相对应的,还有一句成语,是“卷土重来”。唐代杜牧写《题乌江亭》,扼腕项羽不肯过江东,没有成大事的气量,因为“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在这一点上,王安石的看法相反,他觉得“江东子弟今犹在,肯为君王卷土来?”隔代之人,因一件事而打起笔仗,且各有各的道理,颇有趣味。

  对刘翔,我们当然充满期盼。和年过四十才“东山再起”的谢安相比,刘翔要年轻得多,正处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他此次的伤,来势汹汹,但并非无法医治。假以时日,充分休息,一定能恢复到巅峰状态。和刚愎自用的项羽相比,刘翔天性乐观,性格开朗,心理调节能力不错,加上身旁有孙海平教练的悉心指导,断无“意气消沉”的可能。

  因为刘翔退赛,昨天有人伤心欲绝,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媒体记者。我想,哭一声是可惜,哭一时是可感,哭一天是可叹。再继续伤心下去,倒是大可不必。因为,刘翔并没有消失,并没有离开,他迟早会卷土重来。

  当然,刘翔退赛一事,也值得反思。除了突来的伤病,究竟还有什么,把刘翔推到山林之间、推到了乌江边上?此时此刻,是不是该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刘翔东山再起?有时候,忘记刘翔,才是对刘翔最好的支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