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云南日报:脚后跟的故事

    刘翔临阵退赛,无疑是本届奥运会的一大新闻,其轰动效应已有些接近博尔特破了百米纪录。

  就像一台人们期待了很久的好戏,大幕才一拉开,主角就谢幕了。观众的不满、失望、惋惜及失落都很正常,因为主角太有名了,而且在此之前对主角的各种渲染人们已经习惯,开场的锣鼓响过后,接着就是“演出到此结束”,人们有些回不过神来。

据说刘翔有伤,伤在脚踝,通俗地说就是“病在脚后跟上”。国内外媒体一片惊呼,说得最多的是“阿喀琉斯之踵”。荷马史诗中的英雄阿喀琉斯,这是个近乎完美的英雄,作战英勇无比,刀枪不入,但他有一个最脆弱的地方,就是脚后跟,这弱点被人发现后,在特洛伊战争中,被太阳神一箭射中脚后跟,大英雄就此完蛋。刘翔是阿喀琉斯么?我以为不是,奥运会不是战争,是竞赛。脚后跟疼痛的运动员多了,姚明也疼过,也退赛了,NBA的老板和观众没有抱怨,反倒让姚明好好养伤还照发高薪,刘翔为什么不可以?

  刘翔的110米栏,在赛前被人们称为田径场上最大的亮点,他与罗伯斯的角逐将是悬念中的悬念。但发令枪还没响起,亮点就熄灭了。他为什么退出,是因伤病还是因为心理问题?这不好乱猜,更不能乱评。以笔者的看法,刘翔是个心理素质较强的运动员,从上届奥运会到后来的一系列大赛,要说压力,并不比这次小,但他都过来了,而且夺金摘银了。这次刘翔退出,他对田径总教练说的“不到万不得已,我不会做出这个决定,我不会退出”,这话的意思即“非不为也实不能也”。健康,是奥运的理念之一,有伤有病不能比赛,这很正常,若要硬“逼”着一个有伤有病的人去“勇夺金牌”,这不是英雄主义,而是一种非人道的做法。我以为无论刘翔和他的教练,都没必要“道歉”,简单的事没必要搞复杂,话说多了还倒生出些“鬼故事”来。病了就是病了,伤了就是伤了,没有刀枪不入的英雄,没有不会生病的人。奥运会的“亮点”还多,刘翔退出,其他飞人照飞,难说还会像埃蒙斯两届奥运会最后两枪都打歪,一不留神就贡献两个冠军,创作出两个有趣的奥运故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