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声音

萨马兰奇在故宫: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19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左三)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参观。当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8月19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左三)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参观。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熊争艳)19日中午,明媚的阳光洒满北京故宫博物院。红墙绿瓦的文华殿外,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团团围住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他就是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

  上午11时许,萨马兰奇、世界顶级赛事F1董事长伯尼等在京观摩奥运会的外国宾客来到故宫博物院。由于时间有限,萨马兰奇没有参观太和殿等标志性殿宇,而是直奔偏居一隅的陶瓷馆。它位于故宫三大殿左翼的文华殿。这座始建于明初的大殿,是明清两朝举行经筵之礼的地方。

  站在古朴的文华殿外,身穿浅蓝色运动外套、脚蹬白色运动鞋的萨翁显得神采奕奕。他对等候在此的人们说:“我要祝贺中国人民,你们精心筹办的北京奥运会获得巨大成功,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欢聚在五环旗下。”

  拾阶而上,萨马兰奇走进朴素静谧的陶瓷馆。商代的简易陶罐、造型繁多的唐三彩、新奇灵巧的彩色釉瓷……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400多件精品,将中国陶瓷一万余年的发展历程一一呈现。参观中,萨马兰奇手拿一个高科技语音导览系统,边听英文解说,边不时地点头。

  当走到一个色彩斑斓“各种釉彩大瓶”前时,萨马兰奇驻足良久。陪同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介绍说,这件瓷器被誉为“瓷母”,烧制于清朝乾隆时期,是故宫35万件陶瓷类文物中工艺最复杂的。

  “哦,35万件陶瓷。”萨马兰奇吃惊地重复一遍。他又问:“每年有多少游客参观故宫?”郑欣淼回答,故宫去年接待了970万人次。

  参观即将结束时,郑欣淼向萨马兰奇赠送了一套名为“紫禁城里的运动会”的白瓷制品,展现了盛世宫廷里的“蹴鞠”运动场景。整个参观约20分钟,88岁的萨马兰奇始终面带微笑,神态轻松。

  离开故宫前,有记者问萨翁这次来北京与几十年前来有何不同?这位曾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20多年的老人说:“我第一次来北京是1978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的生活已比以前大大改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