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老将复苏成大捷关键 中国女排死磕巴西找到法宝

视频:中国女排3-0横扫俄罗斯 挺进四强战巴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迎战老对手俄罗斯女排,最终近况不佳的中国女排一扫之前的阴霾,以3-0横扫对手顺利挺进四强。整场比赛女排姑娘发挥地极为出色,前几场发挥不佳的几位老将在这场关键比赛中体现出了自身的价值。

  老将状态复苏成大捷关键

  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阶段步履维艰屡遭强敌逆转,很大一个方面在于新老交替出了问题。

最近几场,几员老将受到心理压力过重以及伤病的影响,发挥起伏不定。而从本质上讲,中国女排依然是一支以老将为核心的球队,老将不稳定球队根基动摇。于是,在小组赛同古巴、美国这样的硬仗中,即便取得了不俗的开局,困于关键时刻抗压不够,还是接连被对手上演了大逆转。

  在上场同日本队的比赛中,这个问题暴露得比较明显,因为担负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冯坤、杨昊等几员老将没能及时进入状态,导致顽强的日本女排开场便取得了与实力极不相称的10-3的领先优势。此后替换上场的魏秋月等几名小将表现出色,助中国队很快逆转了被动,相比而言,老将们的发挥多少有些尴尬。

  在这场关键的淘汰赛中,几员老将及时找到了状态,冯坤这场的组织进攻做得极为出色,加强了快球的组织,二、三号位的快变进攻频频突破俄罗斯的防线,中国女排也得以打出了自身的特色。她这场的贡献不仅停留在进攻方面,拦防环节也做得极为出色,拦网得了三分同马蕴雯并列全队拦网得分最高。轮换到后排在防守端也有不俗的发挥,整场比赛有效防守九次,在队中仅次于自由人。面对以攻击力著称的俄罗斯队,冯坤在关键的拦防环节体现出价值。

  老将中最稳定的周苏红这场不仅进攻出色,在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也做得极为出色,成为中国队中最稳定的一点。老将张娜前几场状态起伏不定,这就使得中国女排的一传、防守保障环节问题频出,最终影响到整体进攻的发挥。在同老对手俄罗斯的对决中,张娜及时调整了状态,在她身上仿佛看到了四年前那个“不死鸟”的身影,飞身鱼跃成功救球的场面不时上演。

  这是老将集体复苏的一役,三人之外,上场被提早换下的赵蕊蕊、杨昊也有着不俗的发挥。女排这场比赛虽然是3-0横扫对手,但赢得并不轻松,前两局前半段始终落后,两局比分都出现了22平。女排最终依靠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赢下了前两局,在此期间,老将们丰富的经验功不可没。中国女排同俄罗斯女排都是拥有较多老将的球队,在老将们发挥的比拼上,中国女排最终占据了上风。

  相比强大巴西,女排有一优势

  赢下这场比赛后,女排下一个对手将是巴西女排,后者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已经取得了惊人的六连胜,算上之前的大奖赛,已经是惊人的17连胜,被公认做当今状态最出色的球队。而女排在小组赛中则接连负于古巴、美国这样的强敌,在状态上有一定的差距,对上这样的对手,比赛注定将极为艰难。

  但比较可喜的是,在最关键的时刻,中国女排的老将们及时找到了状态。而正是依靠老将们的出色发挥,中国女排在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的比赛中战胜了对手,成为女排大奖赛分组赛跟总决赛阶段唯一一支击败过巴西女排的球队。

  从实力跟状态上看,现在的巴西女排很可怕,人员齐整实力突出,被视作当今最完备、均衡的一支球队,阵容、打法上几乎没有缺点,问题在于一直以来,这支世界劲旅从没有取得过过硬的成绩,被视做世界排坛的“无冕之王”,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一直不够出色。

  相比而言,中国女排基本沿袭了雅典奥运会上的主力班底,核心球员经历了艰难夺冠历程的洗礼,这些老将是中国女排相对于巴西女排的财富,也是克敌制胜的关键,如果老将们能够发挥出中国女排一直延续下来的光荣传统,在她们的带动下,女排不是没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