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三因素力助擒俄罗斯 以变制高中国女排扭转战局

视频:中国女排3-0横扫俄罗斯 挺进四强战巴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 中国女排在关键的1/4决赛中3-0战胜了俄罗斯女排,顺利进军四强。这场比赛中国女排胜在教练适时换人调度、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战术、关键球处理得当。

  换人调度起关键作用

  今天中国女排排出了本次奥运会一直以来的首发阵容,老二传冯坤的出场表明了陈忠和指导坚持中国队打快速多变的决心,在主攻位置上启用李娟主要是她的一传防守比杨昊要好,打俄罗斯队中国女排必须发挥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而一传保障是打出快变的关键。

在副攻位置上仍然启用了赵蕊蕊,她的点比较高,速度也比较快,对付俄罗斯队这种身材高大但后排不佳的球队比较合适。

  本场比赛在第一局打到22平的关键时刻,陈忠和教练用杨昊换下了李娟,结果她在前排一记有力的进攻打手出界,拿下关键的一分。此后第二局比赛陈忠和一直使用进攻较强的杨昊,她也几次利用打手出界和拐直线得分,而且拦网也有所发挥。但当第二局打到23平时中国队的一传连续不到位,陈忠和又适时换上了李娟加强了一传,也收到了效果。

  赵蕊蕊在前两局比赛进攻打的不错,但拦网表现平平,在第三局中国队落后的情况下,陈忠和看到俄罗斯队的重炮手加莫娃已经开始发威,又及时换上了薛明加强了拦网,第三局比赛薛明拦网直接拿到两分,并形成三次有效拦网,这次换人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以变制高突破高拦网

  本场比赛冯坤的进攻组织令人称道,第一局比赛她看到俄罗斯队对周苏红的第二点跑动进攻基本上没有办法,于是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较多地组织起周苏红的第二点跑动进攻,周苏红也不负众望,连续进攻得分。

  第二局比赛俄罗斯队加强了对周苏红这一点的拦防,冯坤又增加了赵蕊蕊的快攻和主攻手的平拉开进攻,俄罗斯队防守较差,对赵蕊蕊既高且快的高点打空当办法也不多。当一传不到位时冯坤也注意组织了几个后排进攻,第二局杨昊和王一梅的后排进攻都有得分。

  几位攻手今天打的也比较果断,俄罗斯队的拦网很高,如果打的稍不果断就要被拦,但今天无论是王一梅的强攻还是周苏红的背飞还是杨昊和李娟的平拉开都打的很果断,冯坤即使出现与副攻手失配也坚持打战术进攻,终于突破了俄罗斯队的高拦网。

  除此之外中国女排在拦防方面做的相当出色,中国队全场比赛拦网拿到了14分,马蕴雯和薛明这两位年轻的副攻手面对对手的几门重炮判断准确、取位得当,注意深蹲慢跳,将对方的主攻手索科洛娃和阿塔莫诺娃的进攻封的很死,而端拦网手冯坤和王一梅、李娟同样表现出色,起跳时机掌握的很好,拦网手也很强硬,多次将对方的强攻拦起和拦回,为防反提供了机会。

  虽然中国队取得了胜利,但本场比赛也暴露了冯坤与两位年轻副攻手马蕴雯和薛明配合不够默契的问题,此外一传不够稳定,一度被对方发球所压制,无法组织起战术进攻,这是她们需要及时总结并改进的。(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