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调整到位走出低迷 新秀勇猛成有效利器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1/4决赛对阵俄罗斯女排的关键战役中,苦战三局以3-0完胜俄罗斯女排,成功晋级北京奥运会的四强半决赛。

是役,前几场状态低迷的老将调整到神勇状态,而敢打敢拼的新秀则成为压制俄罗斯女排有效利器。

  首当其冲就是核心二传冯坤的强势回归。对阵古巴、美国和日本三支女排的小组赛,冯坤由于连续征战高强度的奥运比赛,身心出现疲态,而膝伤的问题多少会影响其传球质量的稳定性。特别是在接发球质量出现问题的时候,冯坤战术组织容易出现凌乱,在传球位置的精准度上出现起伏,导致攻传失配的现象时有发生,进而被小将魏秋月替换下场。

  而对阵俄罗斯女排一役,冯坤在比分处于落后的不利局势下,心态始终保持稳定,即使是进攻球员屡攻不下,也同样给予高度的信任。特别是在防反进攻时,大胆利用赵蕊蕊的高点进行强行突破,战术思路非常清晰,进而帮助中国女排确立心态的平稳。

  其次,张娜也一改往日防守卡位站位过死的毛病。此前,在面对古巴女排和美国女排的高点强攻时,张娜在后排防守的预判上总是犹豫不决,等到看准来球的落点时,再进行飞身扑救已经为时已晚。

  而面对俄罗斯女排的调整强攻,张娜明显准备得非常充分,在预判俄罗斯女排高点进攻落点的变化时脚下启动较快,利用后排防守卡位的拼抢,多次成功鱼跃救球,再现“拼命三郎”的风范,进而鼓舞了中国女排全队的气势。

  同时,新秀王一梅继续在对抗俄罗斯女排的关键战役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返防进攻主角。面对俄罗斯女排高效的拦网体系,王一梅注重进攻线路的选择和打吊战术的结合,通过变化多端的进攻线路,多次成功穿越俄罗斯女排的拦网布局,同时利用进攻节奏的改变,频频偷袭俄罗斯女排的后排防守空挡,进而保持高效的扣球得分进账。

  而王一梅强势的大力跳发球和高效的端拦网能力同样得到稳定的发挥。特别是与俄罗斯女排激战到关键的比分,王一梅总是能够通过高质量的拦网效果,成功封堵俄罗斯女排在二号位的调整强攻,并且利用大力跳发球的强势冲击,频频摧毁俄罗斯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王一梅再次凭借进攻、拦网和发球环节分别斩获7分、2分和2分,成为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胜利的最大功臣。

  此外,副攻马蕴雯继续保持前几场的良好状态,无论是高质量的远网背飞突破,还是在二号位协助拦防的出色表现都表现不俗。马蕴雯在稳定收获快攻得分的同时,大大抑制住俄罗斯女排在四号位的强势突击,进而帮助中国女排在比分落后的不利局势下,顽强的将比分迫近并且反超。(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