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尹波:两场足球半决赛 经典与绝唱

    搜狐体育讯 这几天,中国选手金牌大丰收,而鸟巢的田径场上几乎每天都会传出打破世界纪录的惊喜,刘翔退赛一事更成为全中国和整个国际体坛瞩目的焦点,所以,没有东道主参与且还不到产生金牌时刻的足球场上,两场堪称经典的赛事显然被人们忽略了。

8月18日晚巴西女足历史性地以4比1狂胜去年在世界杯决赛中击败自己的老霸主德国,而19日晚,巴西和阿根廷男足的半决赛,又打出了足以媲美世界杯重镑级场次的所有元素:精彩的进球、惨烈的红牌、恍若隔世的“上帝之手”……

  这两场半决赛,皆可称之为提前进行的决赛,巴西和德国是世界女子足坛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筹的超级劲旅,谁获胜便基本等于把金牌揽入怀中。巴西和阿根廷亦属本届奥运会男足最强的两支队伍。就女足而言,这是比世界杯级别和水准更高的顶级赛事,这场比赛奠定了奥运会在女足这项运动中的地位,同时奠定了女足在奥运会上的地位,意味着女足作为三大球最后一个进入奥运会的项目,终于追平了女篮、女排的权威和影响力,前途无量。而男足恰恰相反,由于下届伦敦奥运会很可能取消男足比赛,即使不取消,恐怕也难以重演本届大赛诸多巨星参赛的场景,因此,与其说是经典,不如说是绝唱。

  和男足总与奥运会格格不入不同,女足运动的兴起,明显得益于奥运会的接纳。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之后,女足的发展日新月异。不过,直到上届雅典奥运会,女足仍不能同女篮和女排相提并论。然而,巴西与德国这场巅峰之战,标志着女足从此能够和女篮、女排并驾齐驱。玛塔这样的世界级球员,亦可理直气壮地跻身奥运会大球史上最耀眼的明星之列。各国球迷以往只能在男足世界杯上看到的纯正的桑巴足球,在奥运会上也可以看到了。

  男足如果退出奥运会,巴西人将留下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他们是世界杯的五冠王,美洲杯也捧得过无数次,但从来不曾染指奥运会足球赛的金牌。本届奥运会,是巴西人最认真的一次,他们期待在男足离开奥运大家庭之前,了却这个遗憾。可惜,实战表明,巴西人依然没有做好准备。罗纳尔迪尼奥在体能和心理均未恢复到正常状态的情况下,尚不足以率领年轻的巴西国奥与梅西、里克尔梅领军的阿根廷梦之队抗衡。

  1986年以来已经22年与世界杯、美洲杯、联合会杯等世界大赛桂冠无缘的阿根廷人,2004年在雅典拿到的奥运会冠军,成了他们仅有的安慰,他们对卫冕的渴望,远远超过巴西人对奥运会金牌的新鲜感。所以,运气最终眷顾了更虔诚的追求者。老球王马拉多纳在看台上的出现,显然也启发了他的接班人。阿奎罗的“上帝之手”,无情地葬送了小罗、帕托、迭戈们的奥运之旅。这是巴西男足奥运梦碎的绝唱,更是男足悲情告别奥运的绝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