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奥运人物之体操女将程菲:失落赛场 依旧是王者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黄翔

  结束了奥运会女子体操的最后一场单项赛,程菲一金两铜的成绩远远低于自己在赛前的预期。两天前两次泪洒赛场,看的出她多么懊恼和不甘。

  尽管今天的平衡木表现不错,但程菲面对记者时,还是念念不忘两天前的那两次失误,这也是她体操生涯中最重的一次挫折。

可它偏偏发生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自己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

  教练安慰她说,可能就是从出道以来程菲都走得太顺了,迟早总会碰到一次这样的挫败。

  可这个挫败却几乎是“致命”的,“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痛苦的失败,当时整个人完全空了。自己很难转化过来。我昨天还是一直在哭,哭到脑袋都是空的,好像没有灵魂了。”程菲说。

  对于程菲来说,最难以接受而还不是失败,而是一切恰恰错失在自己最巅峰的时候。只有她和教练才知道,为了这个完美瞬间,她在雅典之后的四年中付出了多少艰难。

  二00四年,十六岁的程菲和队友一起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上,就亲历中国体操队十六年来最惨痛的一次滑铁卢。而她初出茅庐,却成了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她的自由体操差一点得到一枚铜牌。

  一年后,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体操世界锦标赛里,她获得了跳马冠军,从此开始了女子跳马的“程菲时代”。

  她那个著名的“程菲跳”,其实是从男队友李小鹏那里学来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以后,就简称为了“程菲跳”。这也是体操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

  她的启蒙教练姚菊英如此描述程菲,“我已经做了二十四年教练,从来没有见过第二个像她这样用功的孩子。”永远追求最好,是程菲给身边人的印象。

  在今年五月份天津举行的体操世界杯上,在美国队没有参加的情况下,程菲一人独得三枚金牌,可程菲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想我还可以做得更好。现在的我,还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她是一个令人敬畏的体操运动员——非常美丽,非常强大。”前奥运冠军,在NBC长期担任评论员的蒂姆-达格特这么评价程菲。

  正是这个让人感觉强大的二十岁女孩,带领一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都才十六七岁的队友,打败了强大的美国女队,为中国第一次拿到了女子体操团体赛奥运会金牌。

  怀揣女团金牌,程菲心中真正的金牌之争才刚刚开始。却迅速陨落了。

  到了最后一天,程菲终于说,“我累了,非常累。”她说“能坚持到这一届太难了。我也在想,如果我退的话,队里的人还没有能接替上的,可是我如果留下的话……实在太难了。而且这届给我的心理阴影太难去掉了。”

  她认为体操采用新规则后,竞争将更激烈,这也是她犹豫的原因。不过她说,至少最近一段时间她不会去想这些“烦恼的事”,她表示,如果真的留下,“我要慢慢考虑我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我在队里该起到什么作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