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高健:“雅典大石”终放下 邹凯“三金”不意外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记者 黄翔 丁尘馨)“这四年,我一直深深自责,就是雅典没打好,现在,这块石头终于搬走了。”二00八北京奥运体操比赛十九日晚全部结束,中国体操“梦之队”九枚金牌的战绩令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

  四年前的雅典,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场“噩梦”。一枚鞍马金牌、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团体第七名的战绩让信心满满的中国体操一夜之间跌至谷底。尽管此刻春风得意,回忆往事,高健依然双唇颤抖、声音哽咽,“四年前雅典失利的时候,我的心情和现在截然不同,那是我们历史上的最差成绩,当时我们在最低谷。

  四年后的北京,中国体操强势崛起,九枚金牌也超过了中国举重队成为此次夺金最多的团队。“我为我们的队伍的表现感到非常自豪,大家四年的付出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高健告诉记者,雅典溃败之后的体操队卧薪尝胆,把媒体批评的文章都贴在体操房里,每天看,直到胜利。

  高健认为,中国体操队胜在备战充分,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研究新的评分规则,从专业上正确理解和充分利用新规则,“这一点上我们做得非常出色,这才有了二00六年世锦赛的好成绩,为今天的胜利打下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增加比赛次数,赛练结合,做好赛后恢复。高健举例说,“女队这个周期的比赛高于上个奥运周期四到五倍,这才有今天的成绩。”

  而对于今天“出人意料”夺得单杠金牌、追平李宁一届三金纪录的小将邹凯的表现,高健称“完全没有出乎意料,去年斯图加特资格赛中,他的自由体操就名列第一,只是经验不足,决赛时出现失误。单杠上,我们做了两手准备,团体决赛上的是七分的难度,今天上场前临时加到七点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