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印钞造币专家揭秘北京奥运会奖牌是如何打造的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全晓书、李志晖)北京奥运会赛程已过半,每当看到获奖运动员自豪地举起挂在脖间的镶玉奖牌向现场观众致意时,罗永辉心中就别有一番滋味。

  虽然没有亲历比赛,罗永辉却曾经和这些象征着荣誉与梦想的奖牌朝夕相处。

作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专家、上海造币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罗永辉见证了这些奖牌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

  “我有信心,这是迄今为止奥运史上最好的奖牌。”罗永辉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罗永辉介绍,上海造币公司作为北京奥运奖牌制作方,历来在技术、质量控制、管理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在奖牌制作过程中更是采取了严格的工艺流程和检验标准,确保质量。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金牌为纯银质地,表面镀6克金。罗永辉说,仅仅为了确保这一项达标,上海造币公司在制作过程中就采用了“镀前称重”“过程称重”“镀后称重”3个环节来保证每块金牌镀金至少6克。

  此外,北京奥运会首次在奖牌设计上引进了玉元素。“为了保证玉和金属牢固结合,我们曾经就一枚奖牌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和不同材料的地面进行45次之多的跌落实验。太多的跌落让金属都产生了轻微变形,但玉和金属的结合从来没有被破坏掉。”罗永辉谈到奖牌制作过程中所经历的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检验、测试,百感交集。

  他又以奥运奖牌挂带的测试为例,指出挂带样品曾经接受了5000次不间断的拉抻测试,结果显示挂带因为过度摩擦起了毛,但仍然牢牢地拴着奖牌。

  “每个环节都经过了超强度的实验。大家完全可以像相信人民币一样相信我们的奖牌。”这位造币专家说。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北京奥运会有28个大项302个小项,参照往届惯例,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公司,按金、银、铜牌各1000块总量进行了制作。每块奖牌上不仅刻有竞赛分项名称,还刻上小项名称。各分项奖牌均有备份,保证数量充足。

  据赵东鸣介绍,北京奥运会奖牌直径70毫米、厚6毫米。铜牌为纯铜质地,重138克;银牌为纯银质地,重164克;金牌为纯银质地表面镀6克金,重170克。奖牌金、银纯度均达99.9%。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

  他介绍说,北京奥运奖牌所需的原材料由奖牌赞助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提供,智利埃斯孔迪达矿的含金铜精矿提供了13.04公斤金;澳大利亚坎宁顿矿的铅精矿提供了制作金牌和银牌所需的1.34吨银;智利斯宾塞矿提供了用于制作铜牌和纪念奖牌的6.93吨铜。

  由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监测中心、机械工业材料质量检验中心等专业机构对奖牌出具的鉴定结果显示,奥运会奖牌制作质量优等,完全达到设计标准。

  赵东鸣说:“这些原材料在制作奖牌前,均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检测报告提交国际奥委会并获得了通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