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何可欣高低杠夺金 > 08何可欣夺金动态

16年来首个高低杠金牌 “花季”何可欣杠上无敌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预赛时犯下了掉杠的致命失误在杠下痛哭,凭借难度分侥幸地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后,16岁的花季,“高低杠公主”何可欣的后福是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8月18日下午,在奥运会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中,中国小将何可欣发挥出色,以16.725的高分获得该项目的冠军,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37枚金牌。

另一中国小选手杨依琳也凭借稳定发挥摘得铜牌。

  16年来首个高低杠金牌

  高低杠是中国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体操女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在高低杠项目上由马艳红获得了,此后有更多的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可以说这个项目是我们的传统强项。但是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队失去了续写高低杠辉煌的机会,高低杠霍尔金娜开始一统天下。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队在距离奥运会比赛的最后一年,让自己高低杠的实力上升到新高度,想起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无人进入高低杠决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在高低杠上输给了朝鲜队,这无不让人感觉到沮丧,但所幸的是,中国队选择了在沉默中崛起,目前两个难度排在世界第一的何可欣和杨伊琳就是最好的表现。

  18日当天女子高低杠决赛的整个过程可谓惊心动魄,精彩纷呈,堪称当今体操高低杠项目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云集了当今女子高低杠项目上最出色的八名选手,其中何可欣、柳金和杨伊琳的A分高度都达到了7.7分,英国选手特韦德尔更是达到了7.8分。因此,何可欣摘得这枚金牌,弥足珍贵,含金量十足,这充分体现了当今中国女子体操一流的发展水平。

  在当天的比赛中,何可欣克服了第一个上场的不利因素,以一套眼花缭乱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尤其是第一个动作腾空的高度无人可及,获得了16.725分,体操名将马燕红对何可欣的表现点评道:“她这套动作前面到下法之前完成的都极为出色,而且交待的非常清楚,比前面任何一场比赛发挥的都好,我们看第一个动作腾空的高度无人可及,完成的非常到位,非常漂亮和自信。虽然下法有点不稳,但是其他的动作都完全的太出色了。”而何可欣也把这个优势保持到了终场。

  路善真满意爱徒表现

  随后出场的柳金虽然也获得了这个分数,但是有效分被扣多于何可欣,遗憾摘银。和柳金比起来,何可欣的编排的含金量比较高,动作的类型丰富,并且空翻的完成质量尤为出色。赛后陆善真在接受访谈时说,对何可欣和杨依琳的发挥都非常满意,“特别是何可欣,她很年轻,仅仅参加过世界杯比赛,但她的表现越来越好”,其实何可欣第一个出场反而对她有不利的影响,因为这时候裁判的打分会比较苛刻一些,但是何可欣还是发挥出了高水平。

  赛后出现了何可欣和柳金分数相同,A分也相同的情况,但是并没有让两人并列金牌。陆善真对此认为,中国队两名选手完成动作的质量都要好于柳金,柳金的下法有分腿,是一个败笔。两人A分相同,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剩下的四个有效分也相同,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后,何可欣的得分更高,所以获得了这枚金牌。

  赛后柳金对于获得银牌并不感到遗憾:“我本来想能够夺得一枚金牌,但是这是奥运会的奖牌,我同样非常骄傲,我来到这里,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很高兴。”谈到今天自己的对手何可欣,柳金盛赞不已:“她是一名伟大的选手,她获得金牌,完成了非常出色的比赛,我们有相同的起评分,我和两个中国女孩,我们都是A分7.7分,所以是一场很艰苦的比赛,结果也还不错。”

  何可欣称没想过得金

  奥运会决赛的压力非同小可,何可欣赛后说今天上场之前自己感觉还是有些紧张,手都有点抖,不过她表示自己并没想过夺金,她说:“我并没有期待夺取金牌,因为想的越多压力越大,把自己最漂亮的动作展现给大家就可以。赛后我拥抱杨伊琳是因为她的表现很完美,我不怕她超过我,因为我们都是代表中国参赛。”

  谈到自己在预赛中的失误时,何可欣说:“这是我首次参加奥运会,因此我有点紧张,但现在已经是我的第三项比赛了,我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由于一直努力训练,何可欣已经一个月没有跟爸爸妈妈见面,而她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是“我爱你们,感谢你们的支持”。

  杨依琳喜得一枚铜牌

  另一名小将杨伊琳,同样完成的非常优美,尤其是下法稳稳站住,这是她在今年比赛中唯一一直站住,显现了良好的竞争状态,她最终以16.650的成绩获得铜牌。杨伊琳同样也是以转体见长的选手,她继承了中国高低杠的传统,在中国队三大独创动作“毕氏转体”,“凌氏转体”,“林莉转体”做得非常出色,是世界上完成的最好的运动员之一,她曾经在2007年世锦赛上获得了高低杠的铜牌,而且作为初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但在奥运会竞争如此激烈的比赛中,她可以把自己最完美的表现拿出来,实在是一件很值得称赞的事情。

  在现场观看杨伊琳比赛的马燕红认为:“她的这套动作A分跟柳金、何可欣是一样的,其实她在中间有一个小的地方,我相信她的右手有一点感觉不是很舒服,但是她调整的非常快,在很短的时间,几乎让我们看不出来,完成的实在是太出色了。”

  颁奖仪式上,何可欣和杨伊琳一起步入会场,全场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都献给了她们。何可欣面向观众席,不停地挥手致意,美丽的脸上有着掩饰不住的灿烂的笑容。走在何可欣后面的杨伊琳也同样非常高兴,眼中泛着幸福的泪花,这是属于她们的辉煌时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