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启蒙教练眼中的董栋很成功 歪打正着练进奥运会

  记者 任磊

  昨天晚上进行了男子蹦床的决赛,19岁的郑州小伙子董栋以夺得这个项目的铜牌。

  启蒙教练眼中的董栋

  快退休的周文亮过去是郑州市体校的一名体操教练,董栋在他手下训练了几年,同时,“董栋也是我教练生涯里最成功的一个孩子”。

  “董栋是在郑州铁路幼儿园上中班时,选到我们体操队的”,周文亮回忆说,“那会1996年,他才5岁,当时选他的是袁友寿(音)教练,带了董栋一年后,袁教练退休了,就由我来带他。”

  在周教练眼中,董栋悟性高,“教练说的他理解的很快”,而且很要强,“在河南省九运会的时候,董栋正好发烧40度,但是他还在坚持比赛,最后,还获得了跳马的冠军”。昨天晚上颁奖的时候,周教练仔细的观察了,“我看他还是不太满足,眼里噙着泪花”。

  虽然董栋后来进了河南省体操队,但2002年体操队解散了。摆在董栋面前的路有两条,要么去上学,要么回家,要强的董栋不甘心这样一个结果,他哭着给爸爸打电话,爸爸鼓励他说,“是金子总要发光,我相信你一定能行”。于是,董栋去了有体操队的山西。

  歪打正着练进奥运会

  获得过省运会冠军的体操运动员为何改行练了蹦床?

  周文亮说,这有点歪打正着,“当时咱们的体操队解散了,我送他去山西,他们的体操教练去日本比赛了,蹦床教练说先跟着我练吧,这一练就练进了奥运会”。

  因为有良好的体操功底,董栋练起蹦床来进步很快,加上他训练刻苦,在短短两年内就“蹦”出了名。2004年获得全国蹦床锦标赛团体冠军,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团体冠军,并于当年入选国家队。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仅仅一年之后,小伙子就斩获世锦赛亚军,并在世界杯加拿大站和中国站上获得男子个人网上蹦床冠军;今年还在蹦床世界杯系列赛上获得法国站个人冠军、西班牙站亚军。

  周教练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董栋蹦床跳的好,是有原因的,原来我们体操队就有蹦床,他练完体操就去蹦着玩。”

  爸爸:“他六年里就回过一次家”

  2002年去了太原之后,董栋就回过一次郑州的家,不是他不想回,而是幸福来的太过突然和迅猛,一个比赛接着一个比赛,他没有回家的时间。

  “那一次回家,还是他爷爷病重,也只在家待了一天,又去其他地方比赛了,”董栋的父亲董跃武说。不见面的日子里,家里与董栋的联系就是电话,“我们打电话最少半个小时,有时候一说就是两小时,聊训练,聊人生,他13岁就离开我们了,更需要关心”,董跃武说。

  昨晚,董跃武和董栋的妈妈李秀英在珠海女儿家一起看的电视直播,“我俩都退休了,原来想着去北京的,又担心影响董栋的心情,就到女儿这来了”。知子莫如父,董跃武说,“从电视上就能看出来,这小子还是想着拿金牌。”不过当爸爸的还是很高兴,“不管他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终究是我们家的骄傲。”

  妈妈说:“他最喜欢吃我做的鸡翅”

  看到儿子走上了奥运赛场和领奖台,妈妈李秀英的心里别既高兴又难受,“这会,我眼前老晃着董栋小时候送他训练的情景”。

  李秀英原来在人民路市体育馆对面的新华书店上班,“我们家住大学路那边,俺娘俩每天早上5点多从家出发,6点钟送他到体育馆,训练完吃早餐,然后送他上学,我8点钟上班,风雨无阻”。

  看到儿子出现在电视里,母亲和父亲想的不太一样,“他爸爸为他鼓劲,我是心疼儿子,看到他脸又瘦了,就想着给他做点啥好吃的”。李秀英说,“董栋最喜欢吃我做的炒鸡翅,如果有时间,我得给他多做一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