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姑娘进四强创造历史 马赫现在依然怀念叶莉

  时隔16年再入四强 女篮姑娘创造历史

  当卞兰将最后一次快攻打进时,苗立杰、陈楠、隋菲菲、宋晓云走上前,大家相互拥抱,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昨天,在奥运会女篮八强战中,中国女篮以77:62击败白俄罗斯队,时隔16年后再次杀入四强。

  拼防守成致胜法宝

  在小组赛中,中国女篮一场比一场打得好,除了输给实力高出一筹的美国女篮一场,小组赛取得4胜1负的佳绩。带着这股拼劲和气势,在八强淘汰赛中,中国女篮再次让欧洲新军白俄罗斯队打道回府,有人戏称“中国女篮已找到对付欧洲强队的法宝了”。

  在小组赛中,面对身材高大的捷克女篮,中国女篮贯彻了“全队冲抢篮板”的防守理念,在抑制对手得分方面做得非常好。而白俄罗斯队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在欧洲锦标赛中取得第三名的佳绩,同样身高体强,篮板球突出。与打捷克队相比,中国女篮防守的档次更进了一步,前两节就逼得对手出现高达12次失误,中国女篮取得了57:38的领先优势。后两节,白俄罗斯队加强了防守,坚决打内线,一度让中国女篮陷入了被动,分差被缩小为10分,中国女篮主帅马赫再次全遣主力上场,稳住了阵脚,确保中国女篮取得了这场关键的胜利。

  苗立杰依然是中国女篮的核心,她上场36分钟,三分球5投3中,砍下了最高的28分、3次助攻和2次抢断。陈晓丽拿下了15分,卞兰和隋菲菲分别有8分和6分入账。虽然篮板球中国队输了19个(22:41),但中国队失误比对手少了16次(11:26),在中国队的防守面前,白俄罗斯队被逼得漏洞百出。

  时隔16年再创历史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第二名,当时郑海霞正如日中天,中国女篮达到了辉煌的顶点。自此以后,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仅获得第9名,2000年奥运会甚至没能进入决赛圈。

  时隔16年后,中国女篮再次杀入四强,不仅创造了历史,以苗立杰为首的新一代女篮也被认为是直追“92黄金一代”。“我们主要赢在团结上,大家一起去拼这场比赛,给大家展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苗立杰说,“马赫对我们要求很高,要求我们不断进取,不断努力。在奥运会前他就说,我们要争前四,这个争字就说明一种心态,那就是努力去拼每一场胜利。”

  苗立杰认为,中国女篮现在的特点是亚洲和欧洲的结合,既有内外结合的冲吊,也有外围的多点进攻。谈到下一场对手很有可能是马赫的家乡球队澳大利亚队时,苗立杰表示,不管对手是谁,首先做好自己才最重要。“不提前考虑对手,只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将过程做好,结果就会水到渠成。”

  马赫现在依然怀念叶莉

  中国女篮时隔16年之后,再次回到奥运会四强行列,这是对马赫执教能力最好的认可。不过,在这个激动人心的午后,马赫的话题很少提及刚刚拿下的这场胜利,而是对他的昔日爱将叶莉念念不忘。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叶莉作为中国女篮的主力大前锋,表现可圈可点。2005年3月,马赫成为中国女篮主帅,他十分欣赏叶莉,但是十运会之后,叶莉就一直受伤病困扰,训练很不系统,缺席了2006年女篮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比赛,在那之后,叶莉就淡出了球场,到美国一边治疗一边读书,在2007年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姚太太”。

  在无数次公开场合,马赫都明确表达了他对叶莉退役的惋惜,甚至在2008年年初,他还流露出希望叶莉复出的意愿。但这一切只能是他的一相情愿,“姚太太”注定不会再回到球场的。“我们准备了四年,在这两年取得了非凡的进步,现在打进了奥运四强。但是有一点,我们缺少了叶莉,她的缺席对我们的损失显而易见。”马赫说。

  马赫坚持认为,如果叶莉在队里,中国女篮将具备更加强大的竞争力。现在,小前锋出身、身高1.84米的隋菲菲打先发大前锋,而她的对手身高一般都在1.90米以上,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中国女篮并不占有优势。如果身高1.90米的叶莉在,马赫根本不用为大前锋无人可用而发愁。

  如果叶莉在,中国女篮会比现在强大多少?马赫的答案是:“有了叶莉,我们或许仍然难以跟美国女篮抗衡,但是至少我们肯定可以和澳大利亚队抗衡。现在我们的这支球队,能和澳大利亚队抗衡吗?当然可以,但是如果我们拥有叶莉,我们决定可以与她们好好竞争一下,我们的机会肯定更好。”

  在马赫看来,他刚接队时的叶莉,是中国女篮最出色的球员。“在我们这个四年准备周期中,她绝对是我们前两年最出色的球员。我们缺少了她,真的是太糟糕了!听到她退役的消息,对我来说,就像胸口就像胸口插了一把刀一样……”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