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莫慧兰剖析程菲失利真因 年龄与发育成最大弱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今天中国体操队再次创造辉煌,李小鹏和邹凯再次夺得2枚金牌。中国体操队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中国体操队的前辈莫慧兰今天也做客搜狐,她也对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很骄傲。

  程菲的失误,莫慧兰认为与程菲的发育和年龄有很大关系。“确实对于女子体操队员来说年龄的问题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所以如何在你技术水平又很不错,年龄和思想都在一个最佳状态的时候,能把金牌拿下来,我想这是教练和运动员都希望的。但是要看怎么去把握,往往有的时候可能时机不够那么的完美,可能你的年龄在那儿,但是规则没有改变,或者是各方面的因素没有凑到最好。”莫慧兰说,她也对美国队的两名运动员做出了点评。“肖恩(参加)好象没有什么问题,她好象还很小,个子也很小,但是柳金似乎就大了一些。”

  柳金是本届奥运会的一个亮点,她如果还想参加奥运会的话,这四年该注意些什么?“一个是保持好的身材,另外,她的体能必须一直保持这么强,如果她的体能下去了,身材还是这样的话,她年龄大了,还是会很吃力,如果这个她顶不过去,如果再参加下届奥运会会有点困难。”莫慧兰说。“我记得当年我10岁的时候在做自由体操,可能难度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不会觉得累,但是你要到18岁再去做自由体操,肯定就会觉得很累,等到30岁再做,那基本上就是很难的事儿了。”

  体能成为体操运动员最大的问题,莫慧兰解释说。“操这个项目,跟别的项目还不太一样,应该说是一个童子功吧,必须在15—18岁之间最好把运动水平、运动心理各方面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在这个时候把冠军拿下来是最好的。毕竟对体操运动员要求很高,心理素质、柔软,各方面协调在一起,不像单独的球类。”

  莫慧兰接着谈了自己的情况。“其实1994年的时候,年龄是最佳的,技术状态不见得是最佳的,可能在1995年技术状态各方面是最佳的,1996年其实也还好,整个技术状态也还行,可能也是像程菲,有点太想拿金牌了,背的压力比较大,错过了一个好的年龄段,后来我觉得年龄大了很吃力,就没法再继续了。”

  主场优势对中国队是否有影响,莫慧兰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还是挺大的吧,确实就像我说的,可能第一、第二天,大家团体比赛的时候压力可能会大一些,团体把这两块金牌都拿下来之后,我觉得主场优势就更加突出了,因为运动员其实在这个主场作战也能感受得到,现在大家观看奥运会,我觉得观众也比较懂体操了,也比较懂观赛的礼仪,在每个运动员上场之前他们都会加油,鼓劲,但是真正在比赛过程当中大家可能就不会瞎叫,不会给你干扰,我觉得这一点可以说这次看奥运会能感受到中国观众对看比赛还是非常懂得礼仪的,这样也是很好的帮助运动员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去比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