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今冲击4强 对阵从未战胜过对手立陶宛

  从死亡之组突围之后,中国男篮将在今日与欧洲劲旅立陶宛进行4强争夺战。虽然正式比赛交锋纪录中,中国男篮对立陶宛无一胜绩,不过瞄准4强目标的尤纳斯和姚明领军的男篮队员绝不会放弃一丝战胜对手的机会。

  在小组赛5场比赛中,无论是输给梦八、西班牙和希腊这样的强队,还是战胜安哥拉和德国这样相对较弱的球队,中国男篮的斗志和信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此外主帅尤纳斯对立陶宛的熟悉也成为中国男篮的优势之一。

  本报记者柳宝来 北京报道

  劣势:正式比赛无胜绩

  从历史上看,立陶宛对中国男篮的比赛占据绝对的上风,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中,中国男篮从未战胜过立陶宛队。两国男篮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交锋过4次。从1992年巴塞罗那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最多一次输给过对手61分,那是1996年亚特兰大中国男篮55:116惨败立陶宛;输的最少的是在悉尼和雅典,两次都输给对方20分。此外,在2006年备战世锦赛的法国四国赛上,尤纳斯任主帅的中国男篮也以75:96惨败,不过这场比赛姚明没有参加。

  当然,中国队也并非完全没有赢过立陶宛。为备战奥运会比赛,中国男篮先后在今年6月份两战立陶宛,结果男篮分别以87:70和110:92战胜了并未派上主力的立陶宛队,这多多少少让中国男篮对立陶宛队有了一定的熟悉。对于立陶宛队,男篮老将李楠评价说:“他们进攻好,是欧洲风格球队,会用身体,而且他们防守非常到位,有投三分的内线,他们在另一个小组打第一,说明他们实力是比较好的。”

  优势:留着姚明打立陶宛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希腊,主教练尤纳斯长时间的让姚明、刘炜和朱芳雨等主力球员坐在板凳上观看比赛,同时让此前上场时间较短的王郅治、王仕鹏、李楠和张庆鹏等人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留在场上,这也暴露了尤纳斯意在4强的野心。5场小组赛中的前4场,中国男篮几乎是一场比一场拼的凶,姚明、刘炜和朱芳雨等人的体力消耗极大,在已经提前晋级的情况下,尤纳斯限制他们的上场时间显然是为了保留体力。

  从效果上来看,尤纳斯此举甚至取得了一石三鸟的功效。主力队员得到休息、替补球员得到锻炼之外,战意正浓的姚明对自己被尤纳斯按在板凳上似乎有些不满,赛后他甚至生气的拒绝了混合区媒体的采访。看来,尤纳斯此举更加激发了斗志原本就高昂的姚明,憋了一口气的中国巨人看来要在立陶宛身上发泄自己的不满了。

  另外,尤纳斯自己曾经执教过立陶宛队,对立陶宛队的人员组合、战术打法非常熟悉。这也成为中国男篮的一大优势,知己知彼的尤纳斯应该会对今日的比赛作出针对性的安排,争取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找到立陶宛队的弱点加以痛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