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晋四强对阵澳大利亚 马赫笑称不为祖国放水

  下一站 夺牌

  女篮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晋级四强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中国女篮昨天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后再次晋级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篮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半决赛,中国女篮将战2006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

  马赫继续使用着“一大四小”的惯用阵容,不过对手对此也是早有防范,在7比2领先后,中国队防守上出现漏洞,被对手在内线连追4分。马赫随即进行了调整,将陈晓丽也派出场,与陈楠组成内线双塔。由于陈晓丽与陈楠的脚步都比对手内线快了很多,这大大增加了中国队整体防守的移动性。白俄罗斯一时间方寸更乱,传球直接出界、发球5秒违例以及传球根本不看防守等低级失误频繁出现,首节结束,中国队19比13领先。第二节白俄罗斯继续梦游,她们半场失误达到15次之多,而中国队则依靠苗立杰超强手感不断得分,半场过后以38比25领先。

  下半时白俄罗斯放手一搏,她们主动加快进攻节奏,先是打了中国队一个14比6的冲击波,随后第四节开始,柳琴卡又连得4分,将两队的分差缩小到10分。关键时刻苗立杰和陈晓丽联手贡献8分,帮助中国队稳住了胜局。本场比赛,中国队2人得分上双,苗立杰砍下全场最高28分3助攻,陈晓丽15分,卞兰8分。白俄罗斯队3人得分上双,特罗伊娜拿下全队最高15分,柳琴卡砍下两双13分13篮板。有意思的是,虽然白俄罗斯在篮板上以41比22遥遥领先中国队,但全场27次失误最终让她们无力回天。

  主帅谈兵

  马赫笑称不为祖国放水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顺利打进四强后,中国女篮将遭遇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对于这个强悍的对手,马赫赛后显得非常轻松,他笑着说:“这是来自我祖国的球队,不过我肯定不会放水。”

  马赫赛后主动表扬起了女篮队长苗立杰。此战她独得28分,是中国队的第一个功臣。马赫说:“她是我们的队长,是我们全队的领袖,我认为她无论哪方面都非常出色。生活中,苗立杰是很好的人,她总是非常开心,也很开朗,每个人都喜欢她。在比赛中,她总是拼尽全力,她是一名进攻方面的超级球员,而从防守上来说,如果她能专心致志的话,她也可以打出一流的防守。无疑她是我们的灵魂人物。”

  至于获胜的原因,马赫认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要高于白俄罗斯队。“我们的优势在于高度,而白俄罗斯的优势在于速度。当这两支球队在国际球场上相遇的时候,内线占优势的球队实际上是比较有优势的。”马赫说。

  “1/4决赛是一个难关,过了这个关之后相对来说会轻松一些。进入四强是夺取奖牌的必要条件,我们会持续优异的表现。”

  至于半决赛的对手澳大利亚队,马赫表示,虽然面对的是自己祖国的球队,但是他并不会“放水”:“虽然我对澳大利亚队很有感情,但是我执教的球队和他们相遇时,我是不会留情的,仍然会全力以赴。”

  马赫认为,中国女篮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这四年的努力分不开。但是,“有一点,我们缺少了叶莉,她的缺席,对于我们的损失显而易见”。

  “叶莉真的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损失,在我们这四年准备周期中,她绝对是我们前两年最出色的球员,真的是最出色的球员”。

  官方表态

  李元伟:为姑娘们自豪

  本报讯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当终场哨声响起后,不少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女篮姑娘们都抱头痛哭起来。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感慨地说:“姑娘们这几年太不容易了,她们一直憋着劲到北京奥运会,今天她们终于释放了情绪。”

  赛后李元伟主任也很激动,他说:“今天四五个队员都哭了,我很理解她们风风雨雨4年多来的艰辛。这支中国女篮中有6名球员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女篮没有能够进前八。她们都非常难过,在那以后她们就开始发奋训练,为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做准备,可以说杀进四强,是她们情绪的释放。”

  随后李元伟还感谢了马赫这4年来做出的努力,他说:“马赫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带领中国女篮只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当时媒体喊出了下课的声音。但我们都了解马赫的能力,作为外教来说,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工作,经历起伏波折或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与马赫教练继续保持着愉快的合作,参与国际竞争,一定要和国际接轨。果然他今天带队取得了成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