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晋级花泳双人项目决赛 中国花泳的风格就是美丽

  如果要评选最受日本媒体关注的中国队教练,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井村雅代绝对名列榜首。由于执教中国队所引起的巨大争议,井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日本记者的密切关注。花泳开赛以来,“水立方”内日本记者的人数比各国记者的总和还要多,以至中国记者想要采访井村雅代必须先突破日本同行的重重包围。

  在19日的花样游泳双人项目比赛中,中国选手蒋文文/蒋婷婷以总成绩96.584分名列24对参赛选手第四,晋级决赛。心情很好的井村雅代赛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决赛要改进今天扣掉的7分”

  蒋文文/蒋婷婷在进行双人自由自选动作预赛时,井村雅代并没有像前一天那样站在场边观看,她安稳地坐在教练席上,显得非常平静。在之前进行的双人技术自选预赛中,蒋氏姐妹出现了一些失误,井村雅代赛后批评了她们的表现,并认为“只能给75分”。19日,姐妹俩的表现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教练,赛后井村雅代给她们打出了93分。“今天她们完成的很好,只是在刚开始时节奏感掌握不好,这个扣掉2分。最后她们的体力有些下降,动作完成力度不够,这要扣5分,所以一共扣7分。”井村雅代笑着说。实际上,她对姐妹俩的表现已经非常满意,认为她们已经把正常实力表现出来了,只是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对于决赛,井村雅代没有表现出过多期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力表现自己的真实水平,花泳和其他项目不同,决定胜败的不是对手有多强,而是你自己能做得多好。所以我要求她们,只要尽力表现就可以了。”

  预赛结束后中国队还将进行训练,井村雅代将针对蒋文文/蒋婷婷的不足继续进行改进,至于要改进哪些方面的不足,她风趣地说:“就是今天扣掉的7分。”

  “中国队要表现出自己的风格”

  井村雅代上任以来,针对中国队员力量偏弱的缺点进行了恶补,这让很多人认为她是一名偏向力量型的教练,但她对这种说法给予了断然否认。“中国队其实是另一种风格,现今花泳界最流行的是力量风格,但我们不走这条路。”她说,“花样游泳不仅需要体现出力量感,更重要的是艺术性、是美丽,所以中国队的风格就是美丽。蒋文文/蒋婷婷有水立方最美丽的双腿,她们就要把这种优势表现出来。我们更注重艺术表现力,注重动作的美感,我希望裁判能接受这种不同的特色。”

  从昨天的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这种特色得到了大多数裁判的认可,蒋文文/蒋婷婷在艺术评分方面得分很高,但有一名意大利裁判给出了9.4的低分。井村雅代明确表示,这名裁判的打分太低了,但中国队不能左右裁判,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征服裁判。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目标是前三名,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两天的预赛,俄罗斯、西班牙和日本队选手都表现出了很强实力,对中国队形成很大压力。

  对于自己的竞争对手,井村雅代没有进行评价,她说自己在比赛场上不会关注对手,也不让队员们关注对手。“队员们需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中,不应分散注意力到对手身上。当然我们不是完全无视对手的情况,昨天在进行无音乐训练的时候,我们就旁观了俄罗斯队的训练。我告诉队员要像她们一样收紧,该学习的地方还是应该学习。但在比赛场上,最重要的还是表现出自己的风格。”

  “执教中国队从开始就没有压力”

  执教中国队以来,井村雅代承受了很大压力,从日本媒体几天来对她的强烈关注也可见一斑,但在说到这方面话题时,井村雅代却矢口否认自己有压力。

  记者问井村雅代,日本记者这几天对她的提问是否有善意,她指着还在旁边的日本记者说:“这个问题你可以问他们。”随后她笑着说,日本媒体其实并不反对自己来中国,只是“在国内确实有些反响”。记者追问她是否感受到来自日本国内的压力,她明确表示没有,“从一开始就没有压力,如果真的有,我是不会来中国的。”

  中国队此次冲击奥运奖牌,主要竞争对手就是日本队,一旦日本队竞争失败,井村是否会成为“罪人”?对这种担心,井村雅代毫不在意:“中国队原来的水平是排在世界第6、7位,现在我所做的只是把她们的名次向前提了一点。现在中日两队的水平很接近,如果日本队失利,只能证明她们的表现没有中国队好,应该检讨的是自己。”

  记者近日接触了多名日本记者,他们也表示日本媒体并没有过多攻击井村雅代,只是在网络上有些网民经常发表一些偏激看法,其实并不具有代表性。从井村雅代这几天与日本记者笑语嫣然的情形看,双方的关系显然也并不紧张。最具说服力的是,曾经反对井村雅代执教中国队的日本花泳队领队金子正子不久前也释放出善意,认可了井村的选择,看来这位日本“花泳教母”确实已经得到了大多数日本人的理解。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