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评论

邹凯成本届奥运会多金王 是练体操让他捡回一命

  昨天是“5·12”汶川大地震百日的纪念日,来自四川灾区的邹凯再次上演自由体操比赛中的奇迹,预赛第五晋级决赛的邹凯以一套难度为7.2的高难度动作,击败了富田洋之、汉布钦等名将,爆冷夺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第三枚金牌,平了李宁创造的单届奥运会体操三金的纪录。

赛后他激动地说:“是家乡人民给了我动力,今天用这枚金牌献给灾区。” 中国体操队此前从未在单杠项目上折桂,1984年洛杉矶的童非与1996年亚特兰大的范斌,分别遗憾地收获银牌和铜牌,而邹凯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单杠金牌的中国体操运动员。

  夺得冠军后,邹凯坦言,“我决赛这套动作A分是7.2难度起评,这是我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使用这套动作,平时只是训练练过。觉得今天拿了也有点运气成分,算是运气加实力吧。”

  在成为李宁一样的奥运三冠王之后,邹凯感谢了那些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这是自己最辉煌的一次,非常开心,黄旭告诉我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觉得自己只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完成了国人对我们的期待,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同时,邹凯表示,自己无法和李宁相提并论 ,他希望自己取得的成绩能够激励正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家乡人民,希望他们能够很快重新站起来。“希望我的金牌能与所有四川人民分享,与所有中国人民分享。”

  成本届奥运会的多金王

  除了自由操,邹凯还协助中国男队重夺团体金牌,这也是所有体操项目中分量最重的金牌。此外,中国男队在本届奥运会之前,还从未在单杠上拿过奥运金牌,邹凯的强势崛起,让中国队的弱项不在,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向世界宣告,我们在各个项目上都拥有最强手。

  目前北京奥运会仅剩下五个比赛日,由于游泳这个大项已经结束,田径项目中国缺乏竞争力,目前中国军团仅剩下男女乒乓球队的国手存在再次加冕双冠王的机会,而不会再有选手有机会成为三冠王。所以,邹凯的这枚金牌,注定他将力压郭晶晶等天王天后,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多金王。

  练体操让他捡回一命

  邹凯命运的转折发生在1993年,也就是邹凯五岁的时候。那年,邹凯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运动会。正是在这次比赛中,邹凯优异的表现被四川队教练雷鸣看中,把这个苗子带到了四川省队。

  其实,这次比赛邹凯可以说是带伤上阵。比赛前,邹凯随家人坐出租车去会亲戚,走在泸州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上时,坐在邹凯一旁的妈妈突然发现儿子不在了,这一下可把她吓坏了,赶紧让司机停车。大家一起冲上马路寻找,远远就看到邹凯缩成一团躺在马路上。原来出租车快速转弯时门突然打开了,靠着车门的邹凯被甩到马路上。由于有体操基础,邹凯在甩出车外一落地后迅速蜷缩成一团,所以虽然甩出去十多米远,他的身体竟然没什么大碍,只是脸因为摔伤肿得老高。家人得知后,都惊叹邹凯命大。

  正是意外车祸后的带伤比赛,四川队教练雷鸣看中了邹凯这个苗子把他带到省队。也正是那次意外的车祸,让邹凯练就了超过同龄人的大胆量,从此学习高难度动作也得心应手。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映骥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