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自行车对手动态

自行车场刮英国风暴卷8金 英国内弃汽车改骑车

  奥运自行车热

  □ 陈伟胜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昨天像变魔术般地出现在了北京老山自行车馆。由于已经辞任,布莱尔现在成了国际政坛最潇洒的名人,他经常闲鹤云游,中国内地也曾出现过这位曾经是英国最年轻首相的身影。

不过这次布莱尔是来向英国自行车队祝贺的,因为英国自行车队到昨天为止,竟已卷走奥运会的8金4银2铜共14枚奖牌,英国俨然成了自行车王国。正因为自行车场刮起的“英国风暴”,上届雅典奥运会在金牌榜排名仅列第10名的英国代表团,竟然一下跃升到第一集团,仅次于中美双雄,成为了金牌榜上最大的“黑马”。

  然而,众所周知,本来“自行车王国”的美誉是中国的专利,中国数亿辆自行车的滚滚车轮成为世界著名的一道风景。但是,尴尬的是,中国虽然拥有号称世界上最多的自行车人口,但却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一枚自行车金牌。为了实现突破,中国自行车协会重金聘请了法国名教头莫雷龙来华,重点训练22岁的吉林姑娘郭爽,希望把郭爽作为自行车王国金字塔尖顶的明珠,在世界车坛闪光。事实上,郭爽的成绩也的确突飞猛进,她曾在2006年摘得亚运会场地自行车500米个人计时赛和争先赛的金牌,又在2007年获得世锦赛争先赛和凯林赛的银牌。在本届奥运会资格赛中,郭爽骑出11.106秒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在半决赛中,郭爽本来已经以0.01秒战胜了澳大利亚车手米亚雷斯,但裁判指出郭爽在比赛中曾经换道,属于犯规,判罚郭爽取胜无效。中国自行车的金牌突破最终未能如愿。不过,郭爽随后击败了荷兰选手,摘得了铜牌,这也是中国自行车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英国选手彭德尔顿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正因为英国自行车队表现出色,英国国内近日也刮起了一股自行车热,男女老幼都纷纷放弃汽车,以自行车代步,既环保又健身。英国自行车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所取得的奇迹,也成了下届伦敦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的联动点。记者前天进入奥运村还看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奥运村内许多外国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不愿意搭乘班车,而是租用自行车逛北京城,形成了一道“老外自行车团”风景线。看来,我们对自行车运动应该有一个新的定位和重新认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