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小罗梅西惺惺相惜亦敌友 梅西胜竞技小罗赢魅力

  朋友?对手?继承者?

  本报讯 记者陈敏

  罗纳尔迪尼奥和梅西,两支顶尖球队的明星、前巴塞罗那的队友,当昨晚他们站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球场时,是以怎么样的身份呢?

  一条祝贺短信

  “祝贺你们的胜利,我们决赛见!”这是梅西在小组赛第一轮之后发给小罗的短信。

这是祝贺,也是挑战书,而更多则是英雄时间惺惺相惜的感情。

  作为两队的核心人物,小罗与梅西之间更是有着亦师亦友的关系。作为曾经的巴萨队友,小罗与梅西的感情非常深厚。在梅西的成长之路上,小罗绝对称得上是梅西的领路人。而两人也始终见证着一段足坛上“同富贵、共患难”的真情。

  在梅西刚刚踏入巴萨一队时,小罗已经在诺坎普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是在平时的训练,还是在更衣室里,小罗都对梅西爱护有加,并最终帮助他成长为巴萨乃至足坛的新兴势力。那几年,巴萨三叉戟威力四射横扫西甲,两人也不止一次地在各种奖项评选中力挺对方,并反复强调能一起踢球是最开心的事。虽然随着状态下滑,小罗逐渐在巴萨走下神坛。上赛季在小罗不能上场的时候,梅西在比赛中打入一球后用了小罗进球的庆祝动作,暗示希望自己的偶像能够早日重返赛场,在小罗被西班牙媒体狂批的时候,总是梅西站出来帮巴西人说话,两人非常好的私人关系让局外人赞不绝口。

  一封挑战书

  “我们不会惧怕巴西队,是时候把他们掀翻了!”没有在决赛碰面,而是在半决赛碰头,小罗试图为巴西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而梅西则希望卫冕。这对好朋友,并不是第一次在赛场上作为对手,当他身着国家队球衣的时候,他们就是对手。但是在奥林匹克的名义下竞技,这是他们之间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

  在被问道和梅西的对抗有什么异样的感觉时,小罗平静的表示:“我既不激动也不害怕。我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好哥们之间的较量,因为我和梅西是非常好的朋友。”在这场直接对话中,小罗并没有太显著的发挥,全队都是防守反击,这也让小罗的作用有所下降。而大打进攻的梅西在这场半决赛中完全发挥了,在很多时候甚至是冒着受伤的危险。梅西解释道:“当我身着这身球衣的时候,在这90分钟内,我们是对手。但是下场后,我想我会和他交换球衣”

  接过他的10号

  巴萨的阿根廷球星梅西曾长时间被称为“新马拉多纳”,虽然阿根廷少年本人不喜欢这样的称呼,但下赛季,在诺坎普,他将和老马一样穿上10号球衣。8月4日,巴萨俱乐部正式宣布,小罗转会AC米兰后留下的10号球衣属于阿根廷人梅西。

  10号在足球历史上——自从球王贝利之后——就被赋予球队明星球员的代表意义。21岁的梅西在巴萨过去穿过属于二线队球员的30号,转正后一直身披19号。在阿根廷队,梅西则更多穿18号,穿上巴萨10号,也代表着俱乐部希望他能顶替过去小罗的地位,成为加泰罗尼亚巨舰的领航人。虽然此前梅西在热身赛中已经穿起10号,但那是没有印名字的临时球衣,阿根廷神童正式穿上巴萨10号的时间或许需要延迟,因为他正在北京参加奥运足球赛。

  小罗则在转会后丢掉了这个号码,在7月21日的米兰新球衣发布会上,小罗最终选择了代表他出生年份的80号(80年3月21日)球衣,圣西罗从此不见R10英姿。

  惺惺相惜

  怎么理解“惺惺相惜”所要表达的意思?

  28岁的小罗和22岁的梅西,一个喜欢裂开嘴笑,一个则总是闷闷不乐。

  他们拥有着不同的性格,或许也有着代沟,却有着共同的语言——足球,在这个领域,他们都是高手。当然,并不是说高手之间就能够有很好的关系。小罗曾经提携不引人注目的梅西,而梅西则在小罗落寞的时候为他开脱,此所谓“患难见真情”。这样的友谊,最能够保鲜。

  在职业球队曾经默契无间,而一旦穿上国家队的球衣,则是各为其主,毫无保留。梅西冒着断腿的危险突破,而小罗则不遗余力地奔跑分球,他们分明就是“敌人”。但是无论谁胜谁败,都给予彼此最好的祝福——“请在决赛中赢球拿到冠军。”

  这种情感来源于竞技,却超越了竞技,因为真挚,所以感人。

  所以答案:“惺惺相惜”就是奥林匹亚精神一部分。

  梅西胜在竞技

  小罗赢在魅力

  本版撰稿/记者陈敏

  梅西VS小罗,这就是昨晚阿根廷VS巴西的看点,或者说,这是足球领域“阿根廷VS巴西”在现代的一个延续。无论从整体还是个人,这两个国家队之间的直接交锋都是全世界所关注的,因为他们都是如此地奔放,以至于都不愿意好端端地防守。

  贝利和马拉多纳谁是世纪球王?这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至少,虽然列迹斑斑,马拉多纳几十年以来的直性子都让他更受欢迎;而贝利则只能依靠乌鸦嘴来获得一些“人气”……当两国足球的核心传承到这一代,无疑就是

  梅西VS小罗。

  谁是真领袖?

  球技&竞技:

  盘球-过人-盘球-射门,这是新一代南美球星的踢球方式。不是贝利这样的前锋,而更类似于马拉多纳这样的二中锋或者说影子前锋,小罗和梅西都是这样的中前场的佼佼者。

  小罗出名已早,已经过了他运动生涯的第一次巅峰,即使如此,他的领袖气质依然存在——他的龅牙微笑。

  小罗能将视野、妙传和具有欺骗性的带球突破以及各种方式的射门在比赛中完美集合,他的过人绝技出神入化,给观众带来无尽的愉悦。而重要的是他几乎在任何比赛中都面带微笑作战,轻松的生活态度也同时感染着巴萨阵营中的队友,他们总能在松弛的氛围下弑杀对手于无形。防守小罗,后卫不知道该把眼睛盯在哪里。他的双腿动作频率很快,有身高但是在“变频中”对于重心的控制随心所欲,他的眼神飘忽,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巴萨队长普约尔说:“罗纳尔迪尼奥的能力不仅仅是赢得比赛,在离场后他也带给我们重要的价值,他总保持很高的情绪,因为他总是有个好心情。”

  当然,上个赛季的小罗并怎么快乐,被主教练安放在板凳上,和俱乐部的关系也不怎么好。不过,转会AC米兰还是让巴西对于未来充满信心,“龅牙”再次闪亮。对于号码、对于薪水,小罗并不是很争,他现在需要的就是找回自己的状态。北京奥运会,也是他找回状态的一次大赛。

  对于梅西而言,现在的状态显然要比小罗要好。但更多的来说,好的只是他本人,他和全队的磨合始终都在进行中。主教练巴蒂斯塔说:“梅西对于全队而言确实很重要,他在和不在,我们需要制定不同的技战术。”但是由于缺乏沟通,很少集训的阿根廷国奥队内部还很难“消化”梅西这位巨星。

  梅西属于那种天生为大场面表演的球员,无论是与皇马的国家德比,还是在冠军联赛中面对强敌切尔西,梅西始终表现得从容自若,右路的过人突破对于梅西而言简直是探囊取物。“他的带球速度是最快的。”阿根廷都很认可这点,但是也公认:梅西在阿根廷发挥不出在巴塞罗那时候的威力。在巴萨,他是小弟弟,有很多巨星照顾他,而他曾经和德科以及小罗的默契是其他人难以匹及的;而在阿根廷队,他被塑造为核心,似乎这个年龄还很难担负起这份责任心。但是至少,他是阿根廷队内的第一射手,不过这两个球还是他个人盘带突破的功劳。

  在和荷兰队的1/4决赛中,梅西又是依靠个人抢断完成破门,让看台上的马拉多纳欢呼了一回。“他就是这个时代的我。”年轻的梅西在走上坡,而小罗还在期待自己的第二个巅峰,当然,球星不能够代表球队。谁都能引领球队获得胜利,谁才是真正的强者。

  性格&生活:

  他们拥有什么样的生活?这似乎决定了两人的性格,而性格是球星人格魅力的很大一部分。耍酷,已经不流行了,所以始终露出快乐龅牙的小罗总是给人平易近人的形象;而梅西,则总是给人们闷闷不乐的印象,人们都说,梅西只有在球场内才快乐。

  接踵而来的荣誉,并没有改变小罗的天性,小罗在生活中依然是一个率性随意的快乐男孩。在足球场上,小罗的传球精准到毫厘,他送出的皮球可以没有误差地到达埃托奥脚下;但在场下,小罗的注意力却不再集中,他喜爱一边听音乐一边与人谈话,而对于生活中的小细节,他也称得上是个“马虎先生”,哪怕是在外人看来很珍贵的东西,他也不知道自己将它放到了哪里。那是日本NHK在2006年对他的一次专访后,希望他能够抱出“世界足球先生”的奖杯合影,但是这个巴西人居然找不到了,在他的家中并没有一个像样的“荣誉柜”。“我要那个干什么?”小罗说,“谁都知道我是谁,这样就很有趣。”

  小罗和大部分巴西球员一样,出生于巴阿雷格里港的贫民区,从街头足球踢向职业颠峰。如今,他在业余时间更喜爱与家人在一起,或者与“桑巴三人组”乐队的朋友一起在家里的花园里享受音乐与舞蹈,并朵颐高乔烤肉。巴西媒体都评价:“小罗没有失去自己的人生本质,这也是他成功以及如此富有魅力的秘密之一。”

  相比较而言,尽管马拉多纳夸奖梅西是“这个时代的我”,但是因为他的性格,梅西永远不可能成为“梅西多纳”。在此前他不敢表态要参加奥运会的决心时,马拉多纳就批评他:“太没有个性,换做我,早和巴萨掰了。”

  当然,应该先了解一下背景。

  但梅西在11岁时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而这会阻碍他的骨骼生长。家里的经济条件难以承受小梅西的治疗费用,因此全家决定移民去西班牙寻求解决之道。在2000年9月,年仅13岁身高只有140cm的梅西去了巴塞罗那试训,加泰罗尼亚人毫不犹豫的就给他在俱乐部注册并安排他去医疗部接受治疗。这也难怪,他在巴塞罗那和代表阿根廷参加奥运会之间犹豫不决,毕竟巴萨越是对他有恩的。

  有恩报恩,这是梅西最简单的想法,夹在中间确实很难受,很难表态,而且很难为外界所理解。巴萨新帅瓜蒂奥拉在放行时,说了句:“安心去踢吧!希望他能够快乐。”是的,相比较小罗,梅西太不快乐了。

  自从他在巴塞罗那受伤,并因此远离球场3个月开始,梅西的性格就有点改变了。现在的梅西显得前所未有地内向,而且有人说这是因为其父亲豪尔赫过多地干预了他的生活。据说豪尔赫完全掌控了梅西,这让梅西显得十分自闭。所有人都希望梅西能够成为新一代球王,但所有人更希望看到一个微笑的梅西。

  但是,在更衣室内,当很多人都在讨论的时候,他会一个人在一边开着电脑看图片;比赛之外,他很多时间都是呆在房间里和室友聊足球或听音乐。“他这样很难成为领袖,尽管他在场上值得信任,但是交流太少。”阿根廷的一些媒体评述,“小罗现在并不在状态,但他的微笑还是那么可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