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单杠夺金体操完美收官 邹凯:没有紧张只有激动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9日电

  在北京奥运会体操最后一个单项单杠决赛中,中国四川选手邹凯以16.200分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第九金,为中国体操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邹凯不但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夺得奥运会单杠金牌的第一人,而且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团体、自由操、单杠三枚金牌,追平了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纪录。

  ★秘密武器:

  填补“弱项”空缺

  单杠比赛向来不是中国体操队的强项,中国男子选手曾在奥运会其他五个单项、全能以及团体的比赛中问鼎,但却从未征服过单杠这个领域。不过,邹凯却是中国男选手中的另类,当其他选手都在双杠、吊环以及鞍马等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时,邹凯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中的空缺。尤其是他的单杠动作难度大、动作轻盈,堪称中国队的“秘密武器”。

  事实上,在本次自由体操单项中,邹凯就是以黑马的姿态勇夺冠军,这枚自由体操金牌也是1992年奥运会李小双夺冠后中国队在奥运会中的第二枚自由体操金牌。而单杠项目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与吊环有陈一冰一路当先、鞍马有肖钦力压群雄相比,参加单杠决赛的8个人至少5个都有夺冠希望。邹凯的最大对手要数去年的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汉比兴。

  ★创造惊喜:

  勇夺“单杠第一金”

  被人寄予厚望的邹凯在第三个出场。这位原本以难度系数高著称的泸州小伙子再次令人惊喜,他这套动作的难度系数高达7.2,几个空翻动作精彩绝伦,最终的得分高达16.200分。这在单杠比赛中绝对是一个冠军级的分数。而事实也证明,剩下几名选手得分也没有超过他,邹凯又拿到了一枚金牌!这也是继李宁之后,中国又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中独得三枚金牌的选手,而且,他还填补了中国选手从未在奥运会中获得单杠项目金牌的空缺。

  ★赛后兴奋::

  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最后一位选手的现场打分出来之后,邹凯脸上洋溢着兴奋,他高举双手向全场观众致意。夺冠之后的邹凯身披五星红旗,对于决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说:“我花了最多的时间在单杠的训练上,因为这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项目。在之前的比赛,我不是很稳定,但是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

  对于在比赛中是否感到紧张,他表示:“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要比对手好,我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所以成功了。”

  本场比赛中,当最后一位选手意大利人伊戈尔·卡西纳落地时,邹凯看起来非常紧张,邹凯解释说,“我没有紧张,只是有些激动,因为他有一些失误。那时我想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