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评论

深圳特区报:带着内心的轻盈上路的人前途无量

     ■ 韩松落

  19岁的何雯娜站上了蹦床。

  她本来有许多不利因素,但她以轻盈的、飘逸的、完美的姿态完成了动作,她得到了金牌。她的一举一动都透出内心的轻盈,而轻盈的人前途无量。

  这样的景象,还有:男子56公斤举重比赛中,还不满18岁的龙清泉第一次试举160公斤重量的时候,没有成功,但杠铃落下的那一瞬间,他笑着跳了起来,并且吐了吐舌头。他最后得到了金牌。他的法宝也是轻盈,而轻盈的人前途无量。

  是那一个个充满轻盈的瞬间,让我知道90后正式登场了,而且是带着前所未有的、轻松的笑,以前所未有的轻盈姿态。本次奥运会,639人的中国奥运军团中,90后运动员约占5%,在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队伍中,90后几乎成为主力,女子体操项目中,除了程菲,都是90后,女子游泳队,90后占到43%。

  他们勤奋、勇敢、上进、自制,在这点上,摆地摊家庭长大的王鑫、父亲卖掉祖屋才凑足学跳水的学费的林跃、父母辛苦打工的农家子弟龙清泉,和“伊顿公学”就读的华天之间,也都殊途同归。

  但他们身上更重要的特质,是轻盈。历史的记忆固然在他们这里出现了断层,却也帮助他们甩掉了种种沉重的负担,他们轻装上阵,前途无量。

  这种轻盈的特质,也不只显现在90后身上,在那个流行于金牌得主中的“咬金牌”动作里,我们同样看到了“轻盈”,仲满咬了咬金牌,张湘祥也咬了,还有张娟娟、冼东妹、于洋、杜婧、佟文,他们把那块金牌俏皮地咬在嘴里的瞬间,是整场奥运会最轻盈的瞬间。

  卡尔维诺说,面对灾难重重的生活,人们总希望“减轻了自己的体重,飞到另一个世界去,依靠另一种知觉去寻找战胜灾难的力量”。他最后得出结论:“在遭受痛苦与希望减轻痛苦这二者之间的联系,是人类学一个永远不会改变的常数”。我们生活在沉重之中,却渴望轻盈。他们实现的正是我们的渴望。

  而带着内心的轻盈上路的人,前途无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