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男子体操单杠冠军花落中国 神奇邹凯上演三重奏

  冠军档案

  姓名:邹凯

  性别:男

  籍贯:四川

  生日:1988

  身高:1.50米

  体重:47公斤

  项目:体操

  在一届奥运会上连拿团体、单杠和自由操三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上,新一代“体操王子”就这样诞生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体操王子李宁曾经一人独得吊环、鞍马、自由操三枚金牌,时隔24年,20岁的中国小将邹凯追平了前辈李宁的纪录,踏着前辈的足迹前进,他将是中国体操队未来的新领军人物!

  24年冠军荒被打破!

  单杠一直是中国体操队的弱项,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奥运金牌总数为零,不过,这个纪录终于在2008年8月19日晚被打破,中国选手邹凯在单杠单项的比赛当中以16.200的高分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一刻,中国体操队在单杠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所有的体操单项决赛当中,单杠是最后一个决出金牌的项目,单杠的比赛也是最具观赏性,最惊险刺激的比赛项目,此前,中国队从来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取得冠军。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选手童非获得了一枚宝贵的单杠银牌,这也是截止到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队在单杠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4年之后,这个冠军终于被打破,邹凯取得的不仅仅是一枚单杠奖牌,他的夺冠还意味着,单杠从此不再是中国体操的弱项,中国选手绝对有实力赢得冠军。

  3枚金牌追平李宁!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曾经一人独得吊环、鞍马、自由操三枚奥运金牌,他也保持着中国选手单届奥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纪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打破这项纪录,但是邹凯夺得单杠金牌之后,他就追平了李宁一届奥运会独得三枚金牌的纪录。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邹凯共拿到了男子团体、单杠和自由操三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上最大一匹黑马。而在此前的自由操比赛当中,邹凯刚刚夺得冠军,并且成为继李宁、李小双之后,第三个夺得自由操冠军的选手,并且同时打破了中国男子自由操长达16年的奥运冠军荒。在单杠的比赛中,邹凯再次以难度7.2的动作获得16.200的高分,在名将德国选手法比安·汉布岑、意大利选手伊戈尔·卡西纳和法国选手亚恩·屈什拉的包围中一骑绝尘,最终问鼎冠军。

  邹凯透露幕后故事

  脚扭伤后

  改练单杠

  在夺得自由操冠军之后,邹凯就将他的目标锁定在单杠项目的冠军上,单杠多年来都是中国体操队的弱项,此前他们在奥运会上从来都没有夺得过金牌,但是邹凯偏偏最擅长的就是自由操和单杠两项,最终他如愿夺得了单杠冠军,填补了中国体操24年来的空白。

  邹凯是在2002年入选国家队的,那时候他只有14岁,进入国家队之后,邹凯不被看好,后来因为其他队员各有安排,教练组才安排他练习单杠和自由操,希望他可以填补中国队的两项“短板”。尽管是这样,但是邹凯刚开始还是什么项目都练,后来才主攻单杠。

  说起自己为何主攻单杠,邹凯也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他转练单杠,缘于一个小小的意外。一次体操队队员们在业余时间踢足球,邹凯在踢球的时候被一位舞蹈老师不小心踩到了,让他扭伤了脚。因为这次受伤,邹凯不得不休息了两个多月。后来的结果就是,为了不让脚伤变严重,他只能在养伤的期间专心练单杠,按照邹凯的原话就是,“脚受伤后我只能练单杠,单杠成绩就上来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