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何冲夺金专题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从小就很“冲” 天性好动在运河里练习跳水

  冠军档案

  姓名:何冲

  性别:男

  籍贯:广东

  生日:1987.6.10

  身高:1.70米

  体重:62公斤

  何冲,来自中国广东的跳水3米板“难度之王”,自从2005年在世界大赛中开始崭露头角,何冲就被认为是中国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的头号人物,然而直到北京奥运会前不到半年的时间,何冲才拿到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对此,何冲告诉记者,他其实曾经是一个害怕挑战、而且有些急功近利的人,但幸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这一年里,何冲改变了自己,而这种改变,为他带来了这枚无价的金镶玉。

  天性好动 在河里练跳水

  男孩子都好动,何冲也不例外。何冲小时候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的外婆家里度过的,何冲的外婆家在一个小村庄里,村子的旁边有一条运河的支渠。那个时候的何冲才三四岁,但是每天一大早就会光着屁股跑到运河里去游泳,或者就是光着脚丫在一层层方砖上跳来跳去。每次看到何冲在那些砖头上跳来跳去,何冲的外婆就很担心。

  后来由于外婆强烈阻止他再去那些砖头堆里跳来跳去,何冲就干脆跑到运河旁边,找了一个地方往运河里面跳,何冲的妈妈也笑称,这应该是何冲最早练习跳水。

  等到何冲6岁的时候,他跟着父亲回到了赤坎,随后也成为赤坎区业余体校钟权生教练手下的一名队员。有一次何冲因为感冒发烧,需要打点滴,连课都上不了了,但是当何冲的妈妈让他不要去训练的时候,何冲却急了,以为是教练不让他练习跳水了。“可以说何冲天不怕、地不怕,但他就是怕不让他练跳水,有时候他调皮,我只要一说不让他跳了,他立刻就能急得流出眼泪来。”钟权生教练告诉记者。

  自幼节俭 他的存折父亲管

  在业余体校练了4年之后,何冲在1997年的时候入选了广东跳水队,并且又在2001年的时候入选了国家队,后来由于试训的效果并不是很好被退回,不过在2004年的时候,何冲重返国家队。在国家队训练,运动员都是有收入的,但是何冲在生活上却始终都很节俭。对此,何冲的父亲何平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小时候养成的习惯。

  何冲在家里是长子,还有一个妹妹何舒婷和一个弟弟何超,当时何冲家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全家五口人住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租住屋内,一家人的生活都要靠父亲一个人并不稳定的收入来维持。由于家里面条件不好,何冲经常是饿着肚子去训练,有一次,何冲实在忍不住了,就跟妈妈说,能不能买一个3毛钱的馒头给他吃,因为他太饿了,每次从跳台上往下跳的时候,觉得满眼都是星星。

  小时候艰苦的生活使得何冲直到现在也从来不乱花钱,何冲的父亲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为止,何冲的工资存折全部都是由他来保管的,“每次他需要买什么大件的东西了,比如说MP3之类的,他都会打电话来跟我们商量,然后我们再给他汇钱过去。”就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何冲在电视上看到中国队的出场服很好看,就想给钟权生教练买一套,于是打电话跟父亲商量,结果何平第二天就给何冲汇去了1000块钱。

  一度迷失 竞争对手成好友

  由于小时候的居住条件非常糟糕,何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买一套宽敞的房子,让自己的父母和弟弟妹妹能够过上舒适的生活,他还跟自己的父亲说过,如果有可能的话,他希望也能够给钟教练改善一下居住条件。

  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何冲无论是当初在省队还是在国家队都训练得非常刻苦。有一次在省队的时候,何冲在训练中被跳板划伤了左腿,为了防止何冲再次受伤,当时省队的教练给何冲下了停训通知,然而何冲却自己一个人偷偷去训练,结果再次弄伤了小腿,搞得教练是又生气又心疼。

  后来到了国家队,队内的竞争更加激烈,甚至可以说残酷,何冲依然抱着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想法,他甚至将这样的想法也灌输给了自己的弟弟何超。因此何冲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在国家队里他并没有关系很好的朋友,“大家都是竞争关系,想找个关系好的朋友很难。”

  然而当何冲逐渐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再加上国家队教练们对他思想上潜移默化的影响,何冲比以前开朗多了,也合群多了,“其实当时是有点钻牛角尖了,放下了心中的那个结,其实队里面的很多人都是很好接触的。”如今,何冲不仅跟自己的竞争对手秦凯成为了好朋友,就连加拿大金童德斯帕蒂都是他的“死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