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博尔特将冲击第二金 土耳其俄罗斯欲分摔跤两金

博尔特
博尔特

吴静钰
吴静钰

  本报特派记者 陈晨 马晓峰 北京8月19日电

  8月20日的奥运赛场只诞生11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吴静钰就成了中国军团在全天赛事中最大的看点,这位顶替雅典奥运冠军罗微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小将,目标就是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跆拳道金牌。当然,观众还是可以欣赏到包括如日中天的博尔特在内世界名将的精彩表演。

  博尔特冲击第二金

  20出头的博尔特是近年来牙买加短跑中涌现的又一位天才型运动员,早在2002年,博尔特就在200米的比赛中跑出20秒40的成绩,这一成绩也令他得到了媒体赋予他“闪电侠”的称号。

在2004年,博尔特以19秒93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的200米纪录,也成为了第一个在200米比赛中跑进20秒的青年选手。在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上,20岁的博尔特在200米决赛中跑出了19秒91的好成绩,仅仅落后当时的100米和200米双料飞人美国人盖伊0.15秒,而在2008年之前,博尔特的百米最好成绩也仅仅只有10秒03。

  2008年,注定是属于博尔特的一年。

  在2008年5月31日纽约锐步大奖赛中,万众瞩目的飞人巅峰大战上演,最终世锦赛双冠王盖伊不敌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屈居第二。而在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中,博尔特以顺风1.7米/秒的环境下跑出9秒72,打破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

  在2008年8月16日北京奥运会上百米飞人之争最后成为博尔特的个人秀,谁也没有想到,博尔特具有如此大的能量,把9秒72的世界纪录击成碎片,更没有人想到,这位1米96的巨人,如此轻松、如此逍遥地就跑出如此神奇的速度。这场被认为是历史上最精彩的世界第一飞人大战,变成了博尔特一人表演的舞台,其他世界短跑名将都成为配角。

  百米大战的四轮比赛中,博尔特以超群的实力不断上演着神话。他在半决赛中一路东张西望地“散步”到终点,成绩却是9秒85,几乎打破奥运会纪录。美国的世界冠军盖伊大概被博尔特的神奇速度震晕,半决赛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没有进入决赛。这个天大的意外使博尔特的对手只剩下鲍威尔一人,决赛被认为是牙买加的双雄会。但是,这种局面并没有发生,其他7名世界级“飞人”在博尔特的面前,犹如蹒跚学步的孩子,高出众人一头的博尔特,以天神般的威猛震慑住所有对手。

  谁能相信,100米仅仅是他的“副业”,而200米才是他的主项。在他以9秒72第一次打破100米世界纪录的纽约锐步大奖赛中,博尔特就在200米的比赛中跑出了本年度最佳的19秒67的成绩轻松夺冠。

  8月20日,200米决赛将在“鸟巢”上演,博尔特能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双金王”吗?我们拭目以待。

  土俄欲分摔跤两金

  20日奥运会摔跤比赛将展开男子自由式66公斤级和74公斤级争夺,土耳其和俄罗斯选手早已将两块金牌算在自己名下,但是19日日本队选手爆冷战胜俄罗斯人进入55公斤级决赛,也使俄罗斯不敢托大。中国选手依然竞争力不强,夺牌希望不大。

  66公斤级是俄罗斯男子摔跤队的软肋,在雅典奥运会上,乌克兰和美国选手分获冠亚军,俄罗斯只得到一块铜牌。这次参赛的伊·法尔尼耶夫在近年并不知名,2007年世锦赛获得了第三名,从他的历史战绩看状态正在恢复。他的最大对手是土耳其选手拉·沙欣,后者是世锦赛冠军,夺冠呼声最高,而且土耳其的摔跤是强项,本次还没有拿到金牌,沙欣必然全力以赴。此外,古巴选手吉·加尔松是世锦赛亚军,格鲁吉亚选手奥·图希什维利在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分获亚军和季军,实力很强,他们的目标也直指金牌。

  74公斤级是俄罗斯队把握最大的级别,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布·萨伊季耶夫,拿过多次世锦赛冠军,并两度获得世界年度“最佳摔跤运动员”的称号,常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他的主要对手是乌克兰的易·阿尔达托夫,他曾获得2006年世锦赛的冠军和2007年世锦赛的亚军。另外,古巴人伊·丰多拉是雅典铜牌得主,阿塞拜疆选手哈·哈姆苏尔瓦拉耶夫获得世锦赛的第三名,他们对金牌觊觎已久。

  19日结束的55公斤级淘汰赛中,日本选手松永共广意外战胜了俄罗斯夺冠热门别·库杜霍夫,爆出冷门。日本男队虽然被女队的光环笼罩,但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夺得两块铜牌,颇具实力,所以他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夺得奖牌也不会让人大惊小怪。他们派出雅典奥运会第五名池松和彦参加66公斤级比赛。

  中国队选手王强和斯日古愣分别参加这两个级别的比赛,王强最好成绩是世锦赛第十,斯日古愣是亚洲冠军,他们有冲击奖牌的可能,关键看能不能在家门口超水平发挥。

  吴静钰冲击跆拳道首金

  跆拳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共获得三枚金牌。今年,在家门口比赛的中国跆拳道队则定下了保一金争两金的目标。两届奥运冠军、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陈中和世锦赛冠军、49公斤级的吴静钰以及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刘哮波和80公斤级的朱国组成中国队的最强阵容,而吴静钰的出场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首次派出小级别选手参赛。

  大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是近两年随着小将吴静钰在国际赛场连创佳绩,女子49公斤级也被中国队视为冲金的项目。去年世锦赛,吴静钰夺得49公斤级金牌,中国队就已经准备确立该级别的奥运参赛资格。2008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在烟台举行时,吴静钰、陈中分别夺得女子51公斤级和72公斤以上级冠军,这更坚定了中国队准备派遣吴静钰出征奥运会的信心。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吴静钰的崛起让中国队从“单项突破”变成了“多项选择”。因为吴静钰出色的表现,中国跆拳道队权衡再三,最终决定让雅典奥运会67公斤级冠军罗微做陈中的替补,而让出的一个名额给了没有奥运会经验的吴静钰。“北京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要争取夺得两枚金牌。”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

  12岁开始接触跆拳道的吴静钰被誉为天才的跆拳道选手,她有着罕见的爆发力和令人羡慕的柔韧性。灵活、快速、主动进攻是吴静钰的特点,虽然身高只有1米66,但她的拿手好戏竟然是下劈。连吴静钰的偶像陈中都表示:“如果我有吴静钰这么好的柔韧性,也逮谁劈谁。”

  2005年,吴静钰入选中国国家队,第二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即一举战胜了身高比自己高十五厘米的世锦赛冠军王莹,由此奠定了自己在49公斤级的霸主地位。19岁时,吴静钰为中国队拿到了亚运会上第一枚跆拳道金牌;20岁时,跆拳道世锦赛,吴静钰夺得冠军。可以说除了今年四月在亚锦赛意外输给了老对手、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之外,近两年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吴静钰都拿到了金牌。

  尽管如此,现在的吴静钰已被对手研究得越来越透,比赛也越来越难打。2008年亚锦赛决赛中,吴静钰正是输给了杨淑君,痛失金牌。吴静钰赛后表示,自己对电子护具有些不适应,但不能把失败归咎在电子护具上,只能说自己的实力还没有达到。奥运会前一直在天津备战的吴静钰比之前成熟了不少,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介绍说:“这段时间主要是抓她的临场应变能力,抓一些细节。她现在不再一味的猛攻猛打,而是更注意比赛节奏,有策略性地去选择攻击手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