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6000守护者保卫高压线 保证奥运会期间安全供电

  为保证奥运会期间北京安全供电,北京电力部门沿400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搭起700多顶帐篷,出动6000多人昼夜巡视守护。昨天,记者深入昌平山区的一处高压线塔,体验巡线工人的生活。

  山脚下搭起小帐篷

  沿着杂草丛生的小径,刚刚进入大山的脚下,就看到一处1米多高的小帐篷,输电线路突击队员张建军和他的几位同事,就居住在这顶帐篷里。

  “从7月23日上山后,我们已经在这儿工作了28天。”28天里,张建军和其他5位同事,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沿着高压线路,从山下到山上,再从山上到山下。6个人分为2班,12小时轮换着上山下山。帐篷里摆着3张木板床,换休时就在里面休息。

  每天爬山几十公里

  “突击队员是个新名词。”用手拨着路上丛生的草木,护线队员开始上山。张建军拿着望远镜不停地观察着上空的电线。“北京的电力主要由外地通过500千伏的高压线路输入,许多重要线塔都设在各郊区县的大山上,每天主要是观察线上有无异物及铁塔的设施是否安全。”

  张建军是北京电力输电公司的输电线路运行人员,主要负责检查线路和塔基是否存在隐患。“我们负责的这段线有4个高压铁塔,每个塔的距离约在4公里,每个班都要巡视4遍以上。”对护线队员来说,崎岖的山路倒不可怕,最担心的是踩到蛇、被狗追。“现在的天凉爽多了,前些天,每上一次山衣服就得湿几次。

  拿着收音机听比赛

  由于帐篷里没水,护线队员的饮食主要靠公司每天早上送一次的矿泉水和面包等。在没电的情况下,护线队员也错失了收看奥运会比赛的机会。“公司为我们每人都配了一个收音机,工作之余,我们都用它来听奥运的比赛。”

  全市分布6000多人

  北京输电公司经理乔海介绍,在奥运会期间,全市的特巡线路有397路,长度达4500公里。公司出动6262位护线队员和451辆车,进行24小时值守。

  “输电线路的保电采取定点看守的方式,在保证一塔一人看守的前提下,每500米线路还有4人值守。”为确保24小时不间断巡视,输电公司在443辆汽车现场巡视看护的同时,还就地搭建了700余顶看守帐篷,最大的帐篷可以容纳15个人,最小的帐篷只能容纳两人。

  另据了解,为应对夏季雷电天气,北京电力公司还在全市加装了700多个避雷器,能够百分百的将雷电导出,确保线路不掉闸断电。 竞报记者张伟涛/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