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大公报:四十三金又奏国歌喜出望外

  中新网8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0日发表社评《四十三金又奏国歌喜出望外》说,在所有赛事中,中国运动员强烈的夺金意志、顽强的拚搏精神、以及舒畅愉快的比赛心态,与各国运动员的友好相处,以及尊重规则、服从裁判、绝缘禁药的表现,都使人留下了非常良好和深刻的印象。

金牌之金,首先要反映在运动员的质素,包括技术质素和品德质素上,而中国的四十三金运动员,个个都是金光闪闪的。

  

  社评摘录如下:

  ○八京奥赛事已进入后半阶段。昨日金牌榜上,中国名下的数字已经翻到四十三,中国是否会历史性地压倒美国,成为奥运“金榜题名”第一名,将是未来几天奥运赛事最引人注目的焦点。

  而目前除了中国自己不说以外,各方几乎一致认为,这已经是一件没有多大“悬念”的事。

  本月二十四日京奥在鸟巢落下帷幕之日,中国到底一共可以拿到多少金,目前仍言之尚早;但就以目前的四十三金来说,中国健儿在本届京奥已经成就历史辉煌,而且战绩之彪炳、过程之畅顺,以及运动员们精神面貌之饱满,均远超人们的想象。

  这之前,为了不想在运动员中造成压力,有关体育当局并没有透露“金牌指标”;但是,如此一个四年一度的国际体坛实力大检阅,国人期待的是“过四十”,此一“胃口”,可说不小。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中国金牌只是三十二面。而众所周知,主场之利是一面“双刃剑”,运动员在自家门口、“江东父老”面前作赛,往往压力会更大,更易有闪失;而且,北京首度主办,各“金牌大国”又岂会不有备而来,让中国尽领风骚?

  然而,就是在如此复杂条件下,中国运动员已争到了四十三金,叫所有的人惊呼赞叹、心服口服,用守候在电视机前的香港市民的话说,就是“又奏国歌了!”

  四十三金,各有异彩。其中,中国体操队包括男子、女子的团体和单项项目,一共摘下了九金,创下了中国参奥以来一支队伍夺金最多的纪录。

  美国“新水怪”菲比斯,个人八金固然惊人,但体操队需要集合多人之力完成多个项目,除了个人发挥外,还要讲究团队精神和战术调度的配合,难度之高有目共睹,而中国队的九金可以说没有一面不是“货真价实”的。

  而在所有赛事中,中国运动员强烈的夺金意志、顽强的拚搏精神、以及舒畅愉快的比赛心态,与各国运动员的友好相处,以及尊重规则、服从裁判、绝缘禁药的表现,都使人留下了非常良好和深刻的印象。金牌之金,首先要反映在运动员的质素,包括技术质素和品德质素上,而中国的四十三金运动员,个个都是金光闪闪的。

  而且,即使是已经失落或基本上无缘到手的金牌,在中国运动员身上也一样呈现出金光。刘翔在起跑在线因伤退出,人人送上祝福,为他打气;姚明个人攻入了四分之一的得分,合作伙伴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孙悦同样表现出色,男篮已经不再是姚明的“一人球队”……。他们纵使没有金牌挂到脖子上,但在国人、港人心目中,他们始终都是“金牌”。

  本届京奥,不仅中国运动员表现高水平,中国观众文明、热情、宽容的表现同样也是高水平的;中国的四十三金,是运动员和观众一起拿回来的。○八京奥成功与否,有人曾提出四项评价“标准”:一是开幕礼、二是中国金牌是否登榜首、三是平安奥运、四是闭幕礼。目前,三项均已“达标”,可说已成功大半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