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武术明起亮相奥运赛场 成奥运正式项目仍不乐观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琦钿 余亚莲

  今年,武术运动虽仍未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在奥运赛场上,却第一次安排了“武术表演”———被列为奥运“展示节目”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将从明天(21日)起至24日,在奥林匹克体育馆每场比赛开始前及中场休息期间举行。

  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将可一睹中国“功夫之王”的风采。“少林寺怎么不参加本次武术盛会”,“武术何时能‘正身’入奥运?”等话题,随着奥运武术开演日期的临近,广为热议。

  武术表演设15块金牌

  据了解,此次特殊的奥运武术表演赛,共设置男女套路10枚金牌,男女散手5枚金牌。比赛的具体项目是,套路:男子长拳、男子南拳南棍全能、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男子刀术棍术全能、男子枪术剑术全能、女子长拳、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女子刀术棍术全能、女子枪术剑术全能。散手:男子56公斤级、男子70公斤级、男子85公斤级、女子52公斤级、女子60公斤级。

  37名中国选手参赛

  中国参加本次武术表演的共37人,都来自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共排练了四组节目,分别为兵器类、太极类、长拳类和艺术类。兵器类节目名为《兵法》,演员一出场就穿着盔甲,十八般兵器都会亮相。《太极馆》主要展现攻防含义,陈、杨、吴、武、孙五式太极拳都有体现。长拳类节目名为《龙形天下》,用16个人来表现龙腾虎跃的意境,有虎拳、南拳等拳法以及各种腿法展示。艺术类节目名为《功夫之王》,据悉,象形拳、虎步、马步等五大步形,很多传统元素都会编进去,各有一两招,最后落到对抗里。

  参演者享受奥运选手待遇

  虽然参加奥运武术表演的武术健儿们,身份并不是奥运参赛运动员,但为了迎接世界各国武术代表团的到来,奥运村为他们开辟了特别的区域,住宿和生活享受与奥运参赛选手同样的待遇。18日,中国武术代表团已正式入住奥运村。

  而由于武术展示节目中要使用各种兵器,怕伤着观众,出于安全考虑,所有“兵器”要想进赛场,都非常不容易,得向奥组委、文化部层层申报,经过统一安检才能顺利入场。而部分“兵器”为了不伤害场地,还改用了木制品,如木刀、木剑等。

  少林功夫不同于竞技武术

  在中外许多少林寺崇拜者的眼中,“少林寺”就是“功夫”的同义语。但在这场奥运武术表演中,少林寺决定不派僧人参演,这让不少功夫迷对少林寺颇有微词。

  据悉,之所以拒绝参演,是因为少林寺的方丈们都认为:少林功夫和竞技武术的性质不同。在竞技中,你必须有规则规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你不仅仅是打斗。但是少林和尚不是为了表演而打,而是为了击败敌人而打。而且在武术表演中,表演者大都要戴着大手套以防受伤,但僧人是什么都不戴的。

  而这种说法招来不少网友的嗤笑。有网友“分析”:少林和尚不参加比赛的真正原因是,他们担心被打败,从而使少林寺的神秘感不复存在,并影响到这种神秘感带来的巨额收入。

  武术进奥运不太乐观

  今年武术不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令人遗憾。人们对奥运会没有把武术列为比赛项目作出的解释包括,提出申请的时间太晚,国际奥委会不愿扩大规模已经十分庞大的运动会;也有中国人怀疑西方不会欢迎一个将让中国赢得更多奖牌的比赛项目。

  国际武联秘书长王筱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罗格先生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提出了奥运瘦身计划。武术进奥运的局面确实不容乐观。有一些人不了解情况,说1964年日本的柔道、1988年韩国的跆拳道都挤进去了。但现在的情形和当时不可同日而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