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郭文珺省队教练卢刚:她是个悟性极高的天才枪手

  2006年6月,陕西射击运动员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团体锦标赛中获得手枪项目冠军,这也是该队历史上的第一枚团体金牌。图为卢刚(左二)和包括郭文珺(右二)在内的三名队员合影留念。

  我省运动员郭文珺在本届奥运会上,为中国射击队摘得第二枚金牌,同时也是陕西籍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在中国射击队完成了奥运征途后,本报独家采访了刚刚从北京返回西安的郭文珺的省队教练卢刚。

  2005年12月,郭文珺进入陕西省射击队进行训练,在省队近一年时间里,卢刚作为教练全面负责郭文珺的训练。谈及爱徒,卢刚的第一个感受是“这个孩子悟性很高,绝对是个射击的好材料”。卢刚介绍说,郭文珺来到省队后有很多缺点需要改善,但只要教练告诉她需要注意什么、应该怎么去做,她就能很快心领神会并在训练和比赛中迅速改正,这是她区别于普通运动员的闪光点。

  刚进入省队时,郭文珺虽然基本功非常扎实,但她在比赛中的情绪控制力较差。“她在比赛中如果有几枪没有打好,就会出汗、脸红,表现非常明显。”卢刚介绍说。通过教练的耐心指导和训练,郭文珺在比赛认识上有了较大提高,特别在心理定向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卢刚回忆道:“刚开始的时候,郭文 珺太在意比赛的结果,以至于影响她在比赛中的发挥。经过我们各方面的努力调整,她在比赛中能够更加关注过程,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2006年郭文珺凭借优异成绩进入国家队,在今年初的第一轮奥运选拔赛上,郭文珺表现一般,国家队教练薛保全打电话给卢刚,让他和郭文珺谈谈。为了能够让郭文珺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比赛,卢刚在与爱徒联系前特意给自己制订了“三大纪律”——不谈技术;为徒弟减压;谈话时自己不能急躁。事实证明,这一番朋友式的谈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第二轮奥运选拔赛上,郭文珺状态大幅回升,打出了破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另外,卢刚也多次嘱咐郭文珺的母亲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倾诉,不要怕孩子发牢骚,毕竟射击项目的训练非常枯燥。

  在陕西射击队的时候,卢刚曾对自己的徒弟们说:“我做运动员的时候打过各项大赛,但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我希望你们能够圆师傅一个奥运梦想。”北京奥运会上,郭文珺不仅帮师傅圆了奥运参赛的梦想,更为师傅带回了一枚金灿灿的奥运金牌。

  王戈华 任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