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美国甜心”终圆金牌梦 16岁约翰逊平衡木夺冠

  如果要评选北京奥运会最受中国观众欢迎的美国运动员,那肯定是16岁的体操运动员肖恩·约翰逊。昨晚,约翰逊不仅获得平衡木金牌,更是用自己超强实力和甜美笑容,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观众。这个“美国甜心”让人不禁想起了黑白电影中的经典童星秀兰·邓波儿。

  事不过三 终于赢得金牌

  平衡木决赛几乎是约翰逊和柳金的“美国内战”,程菲虽然进入决赛,但这并非她的强项,只能力争奖牌。柳金此前已获得女子全能金牌,而约翰逊则有些背运,在女子全能、女子自由操和女子团体比赛中连续获得三枚银牌,平衡木成了她最后的夺金机会。

  约翰逊昨晚以预赛第三进入决赛,在她之前出场的选手都出现了失误,现场观众都担心“坠木魔咒”会传染到约翰逊身上,但“美国甜心”在自己最强项上发挥出了最佳状态,翻腾眼花缭乱、站木纹丝不动,稳稳落地后,标志性的微笑博得现场欢呼一片,16.225分,约翰逊一跃成为第一。

  冠军的悬念并没有解开,因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柳金最后一个登场,“冷美人”和约翰逊风格迥异,高挑身材让她在平衡木上显得飘逸潇洒,女子全能决赛中正是柳金将约翰逊挤下了最高领奖台。昨晚她的表现依旧出色,几乎没有失误。等待裁判评分时全场鸦雀无声,因为孰优孰劣难以评判,当16.025的分数最终出现在大屏幕上时,以0.2分微弱优势获胜的约翰逊第一时间拥抱了柳金。

  中文“谢谢” 憧憬伦敦奥运

  约翰逊拿到了金牌,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教练队员都过来向她祝贺,“美国甜心”用很标准的中文说了声“谢谢”。

  16岁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约翰逊赛后难掩美梦成真的喜悦,“能拿到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我感到非常骄傲。平衡木是我最喜欢的项目,我努力了这么久,这块金牌对于我而言是这次北京奥运之旅的最好结局。为了重新体验这种感觉,我愿意付出一切,无论如何,我都会去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一夜成名 喜欢写诗画画

  约翰逊在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横空出世,一举拿下女子团体、全能、自由体操三枚金牌。在美国,她以最快速度蹿红成为人们的“甜心”,出征北京之前,她已经超过了柳金,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被寄予最大希望的美国体操运动员。

  在约翰逊家乡衣阿华州名人堂,立着一座与约翰逊真人一样大的铜像;而在年轻人都喜爱的饮料或是快餐盒上,你都可以看到约翰逊标志性的笑脸。身高还不足1.50米,约翰逊的座驾却是一辆体积庞大的红色路虎,这是慷慨的赞助商送的礼物。

  一夜成名,但约翰逊还是原来那个单纯的小女孩,“不管她的名气有多响,肖恩仍旧是名普通的青春期少女。和那些姑娘一样,她也会有自己的小秘密。”她的妈妈说道。

  约翰逊是个多才多艺的姑娘,去年冬天,约翰逊曾为自己写了一首诗,取名为《冠军》,出征奥运之前,她把这首诗贴在床头勉励自己。除了写诗,画画也是约翰逊排解压力时常用的方法。她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放松自己,因为这样可以让她有一种“释放”的感觉,“也许我是个内向甚至是有些保守的人,我总是担心自己心里想的被大家看出来。”

  [幕后]

  美国体操教练是个老北京

  乔良:体育就是体育,我们不是敌人

  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在今天的体育界,这个信念正在接受挑战。美国选手肖恩·约翰逊不仅深受美国人喜爱,中国观众也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因为她有力的空翻,因为她甜美的笑容,抑或是因为,她的教练是一名中国人、一个老北京。

  约翰逊这次如愿夺金,这也成为中国籍教练乔良的杰作,因为约翰逊是他一手调教的。对此,他显得非常兴奋,他说:“肖恩一直很有冲金希望,可惜之前没能成功。我们几乎已经没有机会了,她今天的表现很不错,跟我们预期的一样,这套动作完成得很漂亮”。

  乔良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在全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系列站比赛中多次为中国队夺得金牌。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乔良退役到美国留学,并创办了“乔氏体操舞蹈学校”,培养出了一批美国体操人才。1998年,当时只有6岁的约翰逊投入乔良门下,由他一手带大。在乔良指导下,约翰逊在去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得团体、全能、自由操3枚金牌。

  本届奥运会上,美国体操队成为中国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表现异常出色,乔良对此评价很中肯,他说,“我想我们向世界展现了美国队强大的实力,我们也向观众展示了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对于自己目前的处境,乔良丝毫没有觉得尴尬,在赛场内遇到中国队的教练,也会打招呼交谈一番,一起谈论训练问题。

  乔良表示,“体育就是体育,我们不是敌人。场上我们是对手,场下,我们都是朋友。”

  程菲再次收获铜牌

  程菲笑了,虽然只是一枚铜牌,但相比自由体操失误后的第三名,昨天在平衡木这个非强项上,“体操一姐”证明了自己。

  昨天比赛程菲率先出场,虽然整套动作难度尚可,但与约翰逊与柳金相比,在完成质量上还是有些差距,最终三个单项未能拿下一枚金牌,着实令人遗憾。不过在相对并非强项的平衡木上摘取铜牌,已经算是个人的突破,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程菲此前连续失误的些许遗憾。

  作为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程菲带领中国女队实现世锦赛和奥运会团体冠军的突破。程菲是中国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选手,“程菲跳”更是第一个以中国女选手命名的跳马动作。她令中国女子体操在跳马和自由体操这两个相对较弱项目上的实力得以增强,奠定了团体夺冠的基础。本报奥运报道组|程绩|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