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俄罗斯 > 08俄罗斯动态

俄罗斯金牌分析 "北极熊"最后时刻能否梦醒发威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李铮)北京奥运会,中、俄的金牌榜老二之争并未如期上演。截至20日中午12时,中国队以43金高居榜首,而俄罗斯队仅得11金,位列第四。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俄代表团团长瓦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对俄罗斯代表团整体表现下结论为时尚早,未来几天,他们有望收获更多金牌。

  “北极熊”最后时刻真能梦醒发威吗?

  俄罗斯丢了哪些金?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出师不利,一直被金牌“晾”了三天,直到第四天,才由摔跤贡献第一金。在其获得的11枚金牌中,4枚来自摔跤,4枚来自田径,而击剑、网球和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各贡献一枚金牌。传统优势项目射击、举重、体操、跳水、击剑等则惊现“金牌荒”。

  雅典奥运会上,为本国代表团射落首金的俄罗斯枪手集体“哑火”,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为4金2银3铜,结果只完成2银2铜,与期望值相去甚远。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女子63公斤级举重金牌早已被俄罗斯代表团视为囊中之物,俄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亲自助阵并准备目睹代表团第一金的诞生,未曾想夺冠热门察鲁卡耶娃发挥失常,三次抓举均告失败;而在男子105公斤级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也未能如愿卫冕。奥运会举重比赛,俄罗斯大力士当了4回老二,就是无法揽下一金。

  体操比赛19日落下帷幕,没有了霍尔金娜和涅莫夫的俄罗斯体操队已无法重现悉尼勇夺5金的辉煌,最大希望之星、世锦赛冠军塞梅诺娃在高低杠项目上仅列第六,连奖牌都没碰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蹦床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俄罗斯当即气势汹汹地包揽两金。8年后,“蹦床女皇”卡拉瓦耶娃却出现失误,俄罗斯男女选手一金未得。

  跳水方面,只要中国“梦之队”发挥正常,俄罗斯的萨乌丁们只能扮演千年老二的角色,3银1铜,就是不见金。俄罗斯剑客虽靠女花团体赢得一枚金牌,战绩和雅典奥运会持平,但被寄予厚望的男女佩剑却颗粒无收。

  俄罗斯还能赚哪些金?

  奥运会比赛只剩5天,体育强国俄罗斯能够改变无缘金牌榜三甲的尴尬局面吗?雅典奥运会,当时只有9枚金牌入账的“北极熊”后程发威,最后5天,在摔跤、拳击、田径、花样游泳、艺术体操和自行车等项目上狂揽18金,其中摔跤5金,拳击3金,田径4枚,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各2金,自行车1金,现代五项1金。

  摔跤是俄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为数不多的亮点。古典式摔跤他们已摘下3金,而在实力更为强大的自由跤领域,俄罗斯人更是雄心勃勃。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拿下自由跤7块金牌中的6块。19日进行的两场自由跤决赛中,俄罗斯已收获1金1铜。男子自由跤还剩5块金牌,俄罗斯人将为荣誉而战。

  拳击方面,俄罗斯形势不容乐观,目前满额参赛的11名选手只剩4人。虽然从理论上说还有4个夺金点,但在古巴等国拳手的围堵下,此次北京奥运会,俄罗斯若能与雅典奥运会3金3铜的战绩持平便当满足。

  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两个项目的4枚金牌前两届奥运会都被俄罗斯姑娘包揽。俄罗斯组合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目前已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晋级花游双人决赛,若正常发挥,夺金当是意料之中。俄罗斯红粉军团能否在这两个项目上再次大包大揽,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是关键。届时,被誉为“艺术体操女皇”的卡巴耶娃接班人的卡纳耶娃将面临乌克兰名将贝纳索娃的挑战。

  雅典奥运会,俄罗斯田径收获6金;北京奥运会,他们已拿到4金。接下来的比赛,俄罗斯选手仍有望在男子800米、女子跳高、女子链球、女子跳远等项目上冲金。

  首次列为奥运会项目的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俄罗斯拥有两位夺冠热门人选--世锦赛男、女冠军杜阿钦和伊利琴科。20日上午,伊利琴科已如愿夺冠。而在现代五项上,俄罗斯男选手实力雄厚。此外,球类等集体项目,三届世界冠军俄罗斯女子手球队将是夺金最大希望。

  如此算来,俄罗斯队如果发挥出色并有运气帮忙,有望在最后5天收获20枚左右金牌。

  俄罗斯将重复雅典之殇?

  雅典奥运会之前,俄罗斯曾信誓旦旦地表示,重夺金牌榜和奖牌榜头把交椅,结果只获27金、92枚奖牌,虽然奖牌总数仍排老二,但却滑至金牌榜第三。此次出征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只咬定80枚以上奖牌的目标,已相当低调。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俄代表团团长瓦辛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夺取80枚以上奖牌的目标已难实现。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声势颇为浩大,不但在北京郊区租下风景怡人的城堡酒店作为助威团大本营,还在北京市中心后海包下一家饭店,当作运动员休生养息的“后花园”。据瓦辛介绍,除2000多名拿到门票的俄罗斯体育迷,还有无数俄罗斯人以旅游者身份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新西伯利亚、莫斯科等地汇集至北京。

  瓦辛预测,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将在奖牌榜上排在第三,位列美国和中国之后;关于金牌,他则不愿多谈。

  为什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尚能充当老二角色,而现在,当经济好转,却给人“江河日下”的感觉?可以说,俄罗斯体育事业仍未从苏联解体的沉重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社会巨变的“遗患”反而在十几年之后更加凸显:曾经强悍的波波夫和涅莫夫们纷纷老去,等他们不能拼了,却没有新人顶上来。

  瓦辛说,苏联解体后的十几年,对恢复一个国家的体育事业来说,实在短暂。“北极熊”需要时间重拾信心。据瓦辛介绍,俄罗斯的这支奥运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4岁,70%的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他们已经把目标瞄准了4年后的伦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