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西安日报:水不知道你的年龄

  奥运会的赛场,历来被认为是年轻人大显身手的舞台,而万人瞩目的奥运明星,也几乎都是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

  比如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枚游泳金牌、同时打破7项世界记录的菲尔普斯,就是一位20出头的翩翩少男。

他的壮举,既是出类拔萃的运动成绩,也是让人惊愕的生命奇迹,在可望的将来,怕是无人能够超越和复制。

  不过,倘若有人告诉你,其实北京奥运会上,另一位没能拿到金牌的游泳选手,在另一个层面上创造的生命奇迹,可能连菲尔普斯也最终无法做到,你相信吗?这位选手,就是美国女将托雷斯。

  1984年,17岁的托雷斯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游泳金牌,那一年,菲尔普斯还没有出生。1993年,托雷斯因为在前几次参加奥运会时饱受饮食紊乱的困扰而宣布退役,在长达7年的退隐生活中,她错过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托雷斯在悉尼奥运会上复出,并成功摘取了两金三铜,赛后,她再次退出了人们的视线,没有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因为她觉得,在奥运赛场上,自己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

  但是,2006年4月女儿特莎的出生,却让托雷斯萌生了新的追求。她很想证明自己宝刀未老以及升级为妈妈并不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结束。于是,托雷斯决定回归奥运赛场。要知道,美国是一个游泳运动水平很高的国家,这个国家确定奥运选手的规则,也相当“残酷”——只认成绩不认人,一赛定资格。托雷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脱颖而出,已属不易,而她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夺得3枚银牌的杰出表现(其中一枚银牌的成绩,只比金牌选手慢0.01秒),就更是让人刮目相看,因为,她毕竟已经41岁“高龄”了啊!

  托雷斯是迄今为止现代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获得游泳奖牌的运动员;她在24年的漫长岁月里,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经历,恐怕也是一项世界记录。菲尔普斯是否能做到以上这两点,要等到20年以后才可以见分晓。即就是到那个时候菲尔普斯真的做到了,那在这以前的20年里,这个层面上的生命奇迹,也是只属于托雷斯。

  托雷斯在奥运赛场上创造的生命奇迹,还有着广阔的社会意义。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开发生命的潜能,对任何年龄的人都是可以的。托雷斯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不要考虑年纪,只要想自己能做到什么,自己想做到什么,要知道,当你在水里前进时,水是不会知道你的年龄的。”今年3月,我曾在三亚的南海里破浪,半个多月前,我又在日照的黄海中劈波,有着许多次在大海里游泳经历的我,很想对托雷斯说:“你说的真好。是的,水是不会知道你的年龄的,年龄不是障碍,我们都可以在水里按照自己能够达到的速度前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