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中国青年报:及时公布真相最能掌握主动权

  “谁先发布谁就最能掌握主动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说,刘翔退赛后及时的信息公开,让理解和宽容成为大部分中国民众的选择,“如果反应迟钝甚至隐瞒内幕,公众的情绪可能完全走向反面,毕竟刘翔寄予了他们太多的期望。

  喻国明表示,他对奥运前和奥运期间有关部门在公共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作出及时反应并迅速披露信息印象深刻。

  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件包括新疆喀什袭警案。事件发生时间是8月4日8时许,当日12时56分,新华社就向外界发布了快讯,而人民网等网站也迅速跟进,在随后的几分钟内发布了这一消息。

  而8月9日发生的美国游客遇害案,也在不久后由新华社发出通稿。

  “从信息的传播规律来看,越是捂得严严实实,越容易引起猜测和流言,而越是及早公开,就越能把握主动,引导舆论”。喻国明说。

  而从效果上看,及时公布信息确实产生了良好印象。一位加拿大游泳运动员的父亲就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游客遇袭身亡后,他没有担心,并认为那只是个别事件,在加拿大也有可能发生。一个加拿大志愿者Hudson则表示:“你不可能在每个角落都部署警力,但这只是个别事件,应该没有人为此担心。”

  他认为,有关部门在奥运期间能够及时有效地公布信息,确实值得赞许,“这是制度创新的成果,经过奥运期间的检验,确实利大于弊,在奥运会后希望能坚持,并且常规化、制度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