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动态

邹凯夺单杠奥运会首金 邹妈:给他做青椒肉丝吃

  邹凯夺得中国首枚奥运会体操单杠金牌,成为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夺金最多选手,追平李宁单届三金纪录

  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从未获得单杠项目冠军的历史,昨天被四川小将邹凯改写。在昨晚进行的奥运会体操单杠决赛中,邹凯以16.200分力压群雄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比赛中赢得的第一枚单杠金牌。

  A、比赛回放 奇迹再现

  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中国体操在单杠项目上“传统弱项”的地位虽然随着邹凯的出现有所改变,但要在单项比赛中角逐冠军还缺乏足够的信心。昨晚的比赛名将云集,2007年世锦赛单杠冠军汉布钦、日本名将富田洋之、意大利选手卡西纳等都具有争冠实力,这也是中国队最没有把握的一场比赛。但是,这个晚上注定将是个奇迹之夜。

  第一个出场的是德国名将汉布钦,虽然A分偏低,还是得到了15.875的高分。第二个出场的荷兰选手掉下器械,第三个上场的就是邹凯。邹凯的动作并不花哨,但高达7.2的难度分使他在起评分上就占据了优势,整套动作他完成得非常漂亮。除了落地时略向前迈了一小步,其他的动作均无可挑剔。邹凯的最后得分是16.200分,由于其他选手的A分都比他低,因此除非他们有特别出色的发挥,否则金牌将非邹凯莫属。果然,接下来的比赛富田洋之失误,法国人屈什拉失误,意大利名将卡西纳也在杠上出现失误。完成比赛最出色的美国选手霍顿得到了16.175分,至此邹凯以微弱优势将金牌揽在手中。

  这枚金牌意义十分重大,它不仅是中国队第一枚奥运会单杠金牌,也是四川第三块奥运金牌。邹凯成为中国体操乃至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选手,追平了李宁创下的单届奥运会三金纪录,成为中国体操又一个历史高点。至此,中国男子体操在本届奥运会7个参赛项目中全部夺得金牌,四川小将邹凯居功至伟。

  B、制胜绝技 冲击难度

  北京奥运会邹凯一战成名,他的成功关键是什么?邹凯的回答很明确:难度。正是先征服了高难度动作,他才征服了观众,征服了裁判和对手。

  单杠决赛,邹凯的难度分高达7.2,这一项就使他占据了先手之利。其他选手A分最高分仅为6.9,虽然动作花哨,实际得分却并不高,再加上失误频频,根本无法与邹凯抗衡。邹凯赛后也表示,难度分高是自己获胜的关键,也是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保证。从邹凯参加的男团、自由操和单杠比赛看,他的每个项目难度分都是最高,基本没下过7分,而单杠决赛中,他更是在原来7分的基础上再加了一个空翻,将A分增加到7.2分。邹凯坦率表示,自己之前从来没在任何比赛中做过这套7.2分的动作,“今天做就是为了冲击金牌”。事实证明,邹凯临阵变招收到了奇效,高难度再次为他带来了胜利。

  应该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并不重视难度,但雅典的“滑铁卢”和随后的新规则使中国队必须做出改变。正是这种情况下,高难度成为冲击奖牌的杀手锏。邹凯在谈到未来发展方向时也明白无误地表示,他还将在难度上下工夫,“我的力量和体形结构都是弱点,如果要继续保持领先,必须继续加大难度。”他说,将来的发展还很难说,但预计国际体联肯定会再次调整体操规则,“我们这次拿了这么多金牌,不调整规则别人还怎么玩?”

  无论规则怎样改变,邹凯坚持“难度制胜”的策略始终不会变,而这也意味着更加艰苦的训练和更加投入的努力。难度不是想提高就能提高的,邹凯高难度的基础是出色的高稳定性,这些都是来自于平时不懈的努力。邹凯回忆说,自己在冬训时候因为总是不能完成成套动作,气得教练大骂不止。在那个时候,他绝对想不到自己能在奥运会上独揽三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或许邹凯如今最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

  C、赛后感言 捐款灾区

  继李宁之后成为中国体操第二位“三金王”,邹凯现在是什么心情?他说:“我现在只想大吼一声,高歌一曲。”唱什么歌并不重要,邹凯笑称自己是“麦霸”,而现在是他最需要发泄的时候。

  对于单杠夺冠,邹凯认为是运气加实力,其中运气成分很多。这主要是体现在7.2的动作上,毕竟之前他从未尝试过这套动作,一旦失败将肯定无缘冠军。尽管如此,邹凯进场时还是面带微笑,他说:“我心里确实很紧张,但我紧张也不能让观众紧张啊,不然他们紧张我更紧张。”邹凯是第三个出场的选手,结束动作后等待其他对手比赛对他来说就像等待宣判,因为那时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当时真的没把握,后面还有那么多名将,只要他们发挥好我就没机会了。”幸运的是,后面的选手或多或少都出现了失误,邹凯有惊无险地获得了冠军,这也是他所说的运气之一。

  邹凯这枚金牌是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单杠金牌,说到这里他无限感慨地说了一句:“单杠真的练得太苦了!”为了在单杠项目上有所突破,邹凯训练的艰苦程度是外人无法想象的,“太想哭了。”他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的训练经过,千言万语都在其中。

  成为“三金王”的感受有什么不同,邹凯自己也说不出来。他说其实获得第一块男团金牌时自己最激动,但在拿第二金、第三金的时候反而情绪稳定了很多,至于单届奥运会夺得三金、比肩前辈李宁的壮举,邹凯诚恳地说:“李宁永远是我的偶像,他的成就我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超越。”队友李小鹏已经在冠军数量上超越了李宁,邹凯对他也十分钦佩,“我和李小鹏根本没法比,他太厉害了!”由于身体原因,今后邹凯的努力方向仍然是单项,他说自己还要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继续提高。“我就只练两个单项,不好好练,弄得全能选手都跟我一个水平那怎么行?”这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为了备战奥运会,邹凯已经两年没有回过四川,奥运会后他准备回家看看,不是衣锦还乡,而是打算和家里商量一下怎样为灾区人民捐款。前天杨威曾表示将拍卖自己的吊环银牌,所得款项捐给四川灾区,邹凯不打算把自己的金牌捐出去,而是准备捐现金。至于捐多少钱,邹凯笑着说自己现在也不知道,“量力而为吧,看我有多大能力。”

  邹凯父母现场助威:

  “回去给他做青椒肉丝!”

  昨天的比赛中,看台上有两位特殊的观众,他们就是邹凯的父母。在邹凯夺冠的全过程中,他们一直默默地为儿子祝福,最终亲眼看到了爱子登上领奖台的一幕。

  邹凯的父母是在儿子夺得自由操金牌后决定来北京的,他们觉得在这种时候必须亲自来到赛场为儿子加油,无论他能否夺得单杠金牌,但一定要在国家体育馆亲眼看到他比赛。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心情,两人来京后没有给邹凯打电话,比赛时他们也独自来到看台上,紧挨着坐在一起为儿子加油。

  邹凯出场后,邹妈妈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后来她说,在现场看比赛和在电视机上看感觉完全不同,现场的那种气氛简直让自己透不过气来,“太紧张了,从邹凯上杠直到落地,我的心都是吊着的。但我的儿子还是最棒的,他的动作难度最高,完成得也最出色。”邹妈妈说,她当时就预感到邹凯夺冠了,但还是提心吊胆地看着其他选手比赛。等到最后成绩打出来,邹凯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二位“三金王”的时候,他们终于可以尽情地欢呼出来。邹妈妈说,能在现场看到邹凯夺冠真是太激动了,这一趟没有白来。她说,回家后一定要好好奖励儿子,“他不是说想吃青椒肉丝吗,回去我天天给他做!”

  邹凯也是在赛后才从记者那里得知父母来到北京的消息,他的第一反应是回过头去四处寻找,全然忘了父母怎么可能进入采访区。他表示,回去后马上给父母打电话,问问他们在哪儿。有机会的话,陪父母在北京好好玩玩。

  24年前 川将三人共三金

  24年后 川将一人夺三金

  邹凯独揽三金,成为四川体育史上的英雄。上一次四川选手获得三枚奥运金牌已经是在24年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比赛中,张蓉芳、梁艳和朱玲三名川籍选手同时挂上了奥运金牌。回想当年一幕,如今已是四川省体育局局长的朱玲表示,邹凯这次更出色,他的金牌更宝贵。

  朱玲对邹凯的表现极尽赞美,“完美,太完美了!”她说,邹凯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的中国选手,的确可喜可贺。邹凯的每一场比赛朱玲都没有缺席,昨天她再次来到现场观战,果然又一次收获惊喜。朱玲笑着说:“我简直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扬他了,他的表现太完美了,无愧于他获得的三枚金牌。”

  洛杉矶奥运会是四川体育第一次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三枚金牌,自此以后四川选手从未追平过这个纪录,现在它被邹凯一个人实现了。朱玲表示,邹凯这个成绩更加可贵,毕竟一个人做到的和三个人做到的还是有所不同。“这简直就是个奇迹,邹凯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回去后我们再给他庆功,他是四川体育的功臣!”她说,希望邹凯的成绩能让更多四川运动员有更好发挥,无论能不能取得奖牌,只要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算没有白来奥运会一次。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