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邹凯冬训苦练难度实现突破 暗中打造三冠不意外

  夺冠分析

  冬训苦练难度小将实现突破分析:

  20岁的邹凯在中国男团的六位主力选手中最不起眼,李小鹏、杨威和黄旭早在悉尼奥运会就已经是团体冠军成员,肖钦是鞍马世锦赛三连冠,陈一冰是吊环世锦赛两连冠,只是邹凯没有太过亮眼的成绩,他同时也是中国男队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不过正是这位小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了三金奇迹。

  2004年开始,中国队意识到单杠的实力过于薄弱,就开始寻找基础比较好的小选手加以培养,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中,为中国队在单杠的弱项上缩小差距,而邹凯入选国家队的初衷,就是为了补充中国男队相对较弱的单杠和自由体操项目,因为早在2003年亚锦赛,邹凯就夺取亚锦赛单杠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邹凯在该项目上再次称雄。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邹凯力助中国男团夺取两连冠,在单杠中作出重大贡献。

  从2007年开始,邹凯的单杠就日趋稳定,但是在团体决赛中,由于单杠一项被日本队追回四分,这也使得在中国单杠项目上挑大梁的邹凯决心要练就高难度的动作,不仅帮助团体夺得金牌,同样也为自己在单杠项目上冲金做准备。在冬训中,邹凯练就了直体转体360度这个高难度的空翻动作,这将使他的A分提高到7.2,在所有的选手中名列第一。

  北京奥运会。在自由操中获得成功的邹凯,决心挑战自己的再一次巅峰,毅然在赛前决定使用这个在冬训中练就的高难度的动作,在比赛中他像一个老运动员一样沉稳,除了下法向前一步,其他都是本届奥运会中完成得最好的一次。

  体操掌门人:

  邹凯三冠不意外暗中打造大黑马

  邹凯以16.200分获得单杠冠军,夺得了个人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体操队本届奥运会拿到的第九枚金牌,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纪录。

  中国男团、杨威的个人全能、肖钦的鞍马、李小鹏的双杠,赛前都是中国队绝对的冲金点,所以,邹凯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的突破,更加让人惊喜。不过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否认了邹凯夺得两个单项冠军是意外的说法:“完全不是出乎意料的事情,世锦赛邹凯的自由操资格赛就是排名第一,只是决赛时因为落地出现失误,没能拿到奖牌,之后我们就暗中打造这套(夺冠的)动作。”高健解释道,“单杠我们准备的是A分7.0的动作,但决赛是上了A分7.2的,当前空翻转体360度抓杠成功后,这枚金牌就很有希望了。”

  雅典奥运会的失利让中国体操队承受了太多了压力,作为体操中心掌门人,高健也深刻地知道本届奥运会承担的使命。雅典奥运会之后高健曾经用媒体批评的文章来激励队员们,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大家这几年深刻记着雅典的失利,付出了很多。”高健说,“我为我的队员们自豪,他们走出了雅典最低谷,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了良好的风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