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水立方表现很出色 勇夺男子跳水三米板金牌

  完美的起跳,优美的转体、翻转,落水后几乎看不到的水花———如此完美的表现,引来的是观众们一次次欢呼,而创造这一切的,就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决赛的21岁中国小将何冲。

  何冲是水立方19日晚的焦点。

面对强劲的对手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与队友秦凯,这位以“胆子够大、够生猛”著称的中国小将表现得几近完美。

  第一跳,何冲就取得了91.45分的绝对高分(该动作满分为92分),超出排名第二的德国选手7.45分之多,一举获得领先优势;第二跳、第三跳,何冲延续着出色的发挥,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8分之多。

  随后的几跳,何冲的表现稳定的表现令对手生畏。“9.5分”、“10分”,每次他入水后,这样的分数总会回荡在梦幻般的水立方中,由此所带来的欢呼更是一波高过一波。整个水立方的看台简直成了狂欢的舞台,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尽情的高喊着。

  也许是现场观众的热情激发了何冲的表演欲望。在只要不跳出大毛病就能摘得金牌的最后一跳中,他没有保守,而是选择了难度系数极高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这是一个当今国际跳水界几乎无人尝试的高难度动作。

  走板、高飘的起跳、优雅而到位的翻转、干净利索的入水,何冲的最后一跳,不仅给水立方里的观众们带来了优雅与力量完美结合的视觉冲击,更赢得了裁判们的一致认可。100.70分,这是全场比赛的最高分,不仅让何冲以最为完美方式的结束了比赛,更以36分的巨大优势摘下了中国跳水队本届奥运会的第6枚金牌。

  那一刻,水立方里的气氛达到高潮。人们既为中国选手再度摘金而兴奋,更为何冲在本场比赛中的完美表现而喝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兴奋地与身边的人击掌庆祝,何冲则握着拳头,露出了可爱的笑容。

  “何冲今晚的表现可谓完美。小伙子已经彻底登上了巅峰状态,真的为他感到高兴。”一直关注着比赛进行的何恒林教练兴奋地跳了起来,用近乎颤抖的语气向记者们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是的,能够以如此完美的发挥在水立方登上奥运之巅,对这位21岁的小伙子来说,实在太不容易。

  何冲出生于“跳水之乡”广东湛江,6岁开始练习跳水,曾被启蒙教练钟权生评价为“下肢力量强,弹跳力好,身体素质过硬,能力高超”。凭着天生优秀的跳水素质,何冲一步步走到了省队,并在不久后的一次全国城运会中,展示出了他另一项独特的潜质———顽强。

  那一次,他在做向内翻腾两周半的动作时,头被重重地砸在了跳板上,整个人像被扔下来一样掉进水里,瞬时间头破血流,引来现场一片惊呼。但从水中钻出来的时候,何冲的嘴角竟然还挂着一丝微笑,经队医简单处理伤口便立即开始准备下一跳。这一年,他只有12岁。

  1年后,何冲成为了国家队一员。不过,此后他却走入了低谷,因水平发挥不稳定被送回省队。然而,何冲不是那种轻易认输的人,通过顽强苦练,他在1年后重返国家队。

  2004年,何冲在教练刘恒林的带领下冬训,开始练习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面对这一很少有前辈挑战的动作,何冲迎难而上,用了两年时间啃下了这块硬骨头。19日晚他技惊四座的最后一跳,正是源自他过去几年来对5156B的反复攻坚。

  “何冲,就是一股不同寻常的冲劲,这是他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看着胸前挂上“金镶玉”的得意弟子,刘恒林一脸自豪。

  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