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评论

一跳终冲天三米板上雄 何冲:难度之王拼命三郎

  特派记者  吴 吉

  男子3米单人跳板这个“江湖”里,留给中国选手太多苦涩的回忆。当年天才少年谭良德,不幸撞见了洛加尼斯,只能带着3届奥运3块银牌饮恨而退;如今贵为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熊倪,8年前在悉尼奥运会拼命一跳惊天逆转萨乌丁,才让人们忽略了他前两届奥运无金而归的尴尬;雅典奥运冠军彭勃,在2008年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册中早已消失。

2008年的水立方,更年轻的何冲和秦凯,迎来了饮马江湖的机会。在奥运舞台上大放光芒的机会也许一生只有一次,何冲牢牢把它抓在了手里。

  1.难度之王

  预赛排名第二的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和排名第一的何冲在决赛中先后出场,冠军争夺就在两人之间打响。

  德斯帕蒂与何冲选择的动作出奇的一致,动作的难度系数也是一路飙升,两人似乎存心要来一场面对面的短兵相接。但是,如果说每轮动作德斯帕蒂完成得精彩出众,那么何冲的入水称得上是完美无瑕,得分始终压着加拿大神童。“在中国参加跳水比赛并且获得奖牌对我来说是种荣誉,何冲的表现确实无可挑剔。”“我很感谢他,我从小就和他一起比赛,他的坚强也让我学到很多。”比赛结束后,德斯帕蒂和何冲表现出来的是英雄惺惺相惜,刚才的激烈竞争像平复的水面一样没有了波澜。

  事实上,直到最后一跳之前,冠军的归属还存在疑问。电子大屏幕打出何冲的最后动作5156B、难度系数为3.8、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何冲纵身一跃,100.70分,举座皆惊!“这是我使用这个动作以来的最高分吧。”混合区里的何冲绽放笑颜。

  2.内心刚强

  结果完美不意味着过程顺利,何冲最后一次踏上跳板之前,他的主管教练刘恒林始终都揪着一颗心,“他很多方面都有不足,比如心理素质不稳定,甚至是欠缺,往往在比赛中会暴露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

  刘教练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何冲的脆弱,在世界大赛往往毫无征兆。2005年,他第一次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界锦标赛,在3米板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何冲,在决赛的第一个动作,他一上来就得了个零分。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何冲从倒数第一追到了第五,尽管他在1米板和双人3米板连摘两金,但很多人说起何冲,仍然是那个不可思议的零分。

  从那以后,“一进入决赛,我就觉得浑身不对劲,心在狂跳,站在板上,有时候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何冲说,这场决赛开始的时候,他一直压抑以前在世界杯和世锦赛时曾出现的感觉,“这就是我一直想要证明自己的东西吧,不是说拿这个冠军就是证明自己。今天整套动作都能够平静地发挥,这就是我成熟的地方。”

  3.梦在远方

  “自我懂事之后,从来没有哭过。小的时候无论受多少委屈,被教练骂,或者训练艰苦的时候,我都没有哭过。”新闻发布会上,何冲谈起往事颇为动情。可是,当他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人们分明看到他眼中闪烁着泪花。在广东省队,他的绰号是拼命三郎,他曾划伤左腿还在坚持训练。初进国家队,先攻跳台没多久摔折了手腕。转到跳板,一次头重重砸在跳板上,瞬间头破血流。“小时候,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出成绩,一定要赚钱买房子……”欲言又止,何冲一句“不容易”把曾经的艰辛一笔带过。可是何冲把教练刘恒林的话时刻铭记:“真正的男人应该有一颗包容一切的坚强的心。”

  在水立方里,何冲终于一飞冲天,释放出了所有的能量,当他举起双臂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他变成了享受训练、享受比赛的人,尽管他的右膝盖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何冲说,奥运会冠军是他从小的梦想。现在,他在进入国家队3年后圆梦。“这么多年来,我付出了很多。我希望不仅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甚至再远的奥运会……可能只有更多的奥运会冠军才能弥补我这十几年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何冲说,他的梦想还在远方。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