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男女飞人缘何都是牙买加人 基因传统惜才是原因



  互动话题:

  男女飞人缘何都是牙买加人?

  在20日晚男子200米决赛名单中,我们看见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博尔特。16日的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在最后10米处竟然以回头望月的姿态,拍着胸口提前庆祝胜利,给全世界观看现场直播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人说我可以跑出9.65秒,但我认为我可以跑进9.60秒。你们别忘了,200米才是我的主项,你们等着吧。”博尔特的这番话让我们无比期待今晚的决赛。

如果博尔特再度称雄,那么世界一定不会怀疑短跑运动已经进入了“牙买加时代”。

  大赛之前,我们有幸请到了百米男女飞人博尔特、弗雷泽,美国“失意飞人”盖伊来到本报虚拟的《探秘牙买加短跑》节目中,共同来探讨牙买加短跑为啥就这么强?

  牙买加在哪里?

  田径比赛进行到今天,男女百米飞人都是牙买加人,肯定有无数人要问,牙买加这个神奇的地方在哪儿啊?看到牙买加人一个个黝黑的皮肤,您可别一下子把目光停留在非洲地图上。其实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古巴以南144.8公里,美国迈阿密以南885公里处,是北美洲的一个岛国。北美原住民阿拉瓦克印第安人称呼该岛为“Jaymaca ”,意为:水与树木之大地。牙买加岛中部和东部为山区,四周沿海地区为平原,北部多海湾,是天然的旅游区;南部为冲积平原,是重要的农业区;西南部多为沼泽地。岛上多河流,主要河流有东北部的大河和西南部的黑河。

  1 第一幕:

  “飞人基因”

  【画外音】牙买加人大多是非裔移民,黑人天生的肌肉类型赋予了牙买加人在田径运动上的过人天赋,而多山的热带雨林地形也锻炼了牙买加人过人的体魄。说牙买加人是短跑运动的天才一点也不为过。

  【广角镜一】 博尔特百米大战最后关头虽然“挂空档”,但还是溜进了9.70秒;女子百米前三名胸口都写着“Jaymaca ”。

  【特写一】谈到基因,高大的博尔特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我身高1.96米,基因肯定没得说,简直就是最优秀的!” 同为牙买加人弗雷泽黝黑的脸蛋一下子红了一大片,她用力拽了一下博尔特的衣角,把嘴凑到了博尔特的耳边,悄悄说一句话。“哦!原来说的是我们牙买加人特有的Actinen基因啊!”博尔特恍然大悟。

  【广角镜二】科学家曾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作过一项研究,发现他们中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inen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而这些肌肉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而澳大利亚田径选手中只有30%的人体内含有Actinen。”

  【特写二】“我说我怎么跑得那么快,原来是Actinen在我体内活动啊,怪不得跑100米的时候,盖伊连我的车尾灯都看不到了,哈哈!”博尔特笑得合不拢嘴。“拜托,我连决赛都没有进……”盖伊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说错话了,等到闭嘴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2 第二幕:

  奔跑近百年

  【画外音】短跑作为牙买加人的传统运动项目,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喜爱,拥有如此雄厚的群众基础,自然就十分强大了。

  【广角镜】牙买加国内有一项传统,就是会专门为全国顶尖短跑选手举行冠军锦标赛,这一传统自1910年就开始了,最终演变成为牙买加每年最大的体育盛会。每届盛会能够吸引大约2000名来自岛国各地的短跑精英参加,而且门票早早就销售一空。这样的赛事激励了很多牙买加孩子从5岁就开始参加短跑比赛。

  【特写】“我最想把我这枚金牌献给奥蒂师姐!”弗雷泽眼角闪着泪花。可以想像,牙买加人为了这块女子奥运金牌苦苦等待了将近30年,这是一段多么漫长的时间。这”弗雷泽说:“当时我们的训练场只有一块破空地,那上面没有树和草,我们就天天去那里练跑步,一个坡跑完再跑另一个坡,不断加速、启动。”博尔特也说:“牙买加全国都特别热爱跑步,你们别怀疑,去看看金斯敦(牙买加首都)全国高中田径比赛吧,如果你周六上午11点才去体育场,你根本都进不去,因为早就水泄不通了!”

  盖伊在旁边听边叹气地说:“一直我们都是在塑胶跑道,穿着上万美金的跑鞋,还是输给你们了,我们美国有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FL(美式橄榄球联盟)、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却没有跑步的传统比赛联盟,真是可惜啊!”

  3 第三幕:

  名将不再“跳槽”

  【画外音】如此惜才的政策持续30年后,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牙买加人终于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也才使得世界的短跑进入了辉煌的“牙买加时代”。

  【广角镜】牙买加人优秀的短跑能力,使得欧美国家对他们的优秀选手开始垂青,并用优厚的奖学金把其中的佼佼者吸引进大学,或者搞“田径移民”。例如1992年的奥运会百米冠军克里斯蒂、1996年奥运会百米冠军贝利和200米冠军约翰逊,分别代表着英国、加拿大和美国。鲜为人知的是,他们都是牙买加人。

  然而30年前,牙买加的有识之士为了本国的体育传统和人才的成长,决定凡是留在牙买加受训的运动健将,都能得到丰厚的待遇,保证上大学的奖学金和赴欧美国家交流的机会,并且赢得了出乎意料的国家荣誉。

  【特写】“我们的国家虽然小,仍然贫困,但我们相信自己,我们能够征服世界!”弗雷泽说。其实有不少欧美国家以丰厚的待遇吸引走了很多牙买加短跑运动员,但自从有人愿意资助本土的短跑选手,还是有不少优秀短跑人才留在了牙买加。“这样减少了一流运动员向国外流失,近300名优秀选手进入这一计划,鲍威尔、博尔特还有我都在其中。”弗雷泽一说完,博尔特也点点头表示赞同。

  (本报记者 管亚东 实习生 赵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