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半决赛第三局不慎滑倒 郭爽获铜牌伦敦从头再来

  半决赛第三局郭爽不慎滑倒

  2008北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昨日结束,中国自行车“希望之星”、吉林省选手郭爽在3、4名决赛中连胜两场击败了荷兰选手卡尼斯摘得一枚铜牌,这也是继姜翠华和江永华后,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上夺得第三枚奖牌。

不过,这项比赛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本来郭爽有机会争夺金牌,在半决赛取胜的情况下,郭爽被判犯规继而取消了她的决赛资格,只能参加铜牌争夺战。

  第三局不慎滑倒

  郭爽在半决赛中对阵澳大利亚选手米亚雷斯。第一局郭爽轻松获胜;第二局澳大利亚选手反超。关键的第三局出发刚半圈,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郭爽在正常行进中由于地面有水迹不慎滑倒。所幸郭爽没有受伤。裁判宣布比赛重新开始。重新开始后,郭爽和对手在冲刺时都拼尽全力。郭爽和米亚雷斯几乎同时撞线,裁判依靠电子仪器回放才确定郭爽以微弱优势先过线,获得了决赛的权利。

  被判犯规太遗憾

  就在中国队和观众们都沉浸在喜悦中时,场上裁判宣布郭爽因为进入对手赛道犯规而取消成绩。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宣布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过从慢动作显示,郭爽在从外道进入内道时,确实与对手有身体接触,按照规则这是不允许的。

  尽管中国自行车队教练向裁判提出了抗议,但裁判最终依然维持取消郭爽的半决赛成绩,她只能参加3、4名决赛。

  不受干扰夺铜牌

  中国小将郭爽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十分抢眼,资格赛便破了奥运会纪录。1/4决赛连胜两战击败2006年世锦赛冠军白俄罗斯名将齐林斯卡娅轻松晋级半决赛。3、4名决赛郭爽的对手是荷兰选手卡尼斯。

  第一战,郭爽在内道领骑出发,不过郭爽很快让出领骑位置在外圈跟随,第二圈郭爽慢慢加速施压,最后一圈郭爽突然内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轻松超越,并越骑越快,以较为明显的优势率先冲线赢得先手。

  第二战郭爽外道出发,第一圈前半圈两人都在内道缓慢骑行,到第一圈临近结束时郭爽爬坡上到了最高点,并在第二圈一开始便加速超越,在最后一个弯道,郭爽从外道一个漂亮的冲刺以半个车轮的优势率先冲线,从而连胜两战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一枚铜牌。

  【新闻眼】

  郭爽:中国队未来的希望

  2005年,国际自行车联盟作出决定,将女子500米计时赛剔除出奥运会。中国自行车界顿时叹声一片,因为姜翠华和江永华已经先后在两届奥运会上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和银牌,金牌似乎已是近在咫尺,而国际自盟的决定无异于断送了中国自行车奥运争金的最后一线希望。不过,这一切随着郭爽的横空出世被扭转了回来,郭爽让中国自行车又看到了希望,这次北京奥运会之旅,完全可以看做是郭爽的一次经历,毕竟她还年轻,从她走过的道路看,她完全具备了成为世界最佳的潜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郭爽还会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小资料】

  6次获青少年组世界冠军

  1986年2月26日,一名女婴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呱呱坠地,长大后她没有成为马背上的“英雄姐妹”,却成了自行车上的巾帼英豪,她就是郭爽。13岁那年,郭爽骑上专业自行车后就不想下来。3年后,乘着“请进来、走出去”的东风,她被送到瑞士世界自行车中心学习,这个幸运儿没有浪费这次留洋的机会。在欧洲训练的3年间,郭爽连续6次获得世界自行车赛女子争先赛青少年组冠军。

  2005年,升入成年组的郭爽开始了超越世界名将的旅程。她在十运会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中夺得银牌,在十运会争先赛中,她更是淘汰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姜翠华而获得金牌。2006年,她摘得两枚亚运会金牌。2007年,继续冲刺的郭爽在世锦赛上拿到了一枚银牌。

  【新趋势】

  22岁已成中国队领军人物

  从1984年重返奥运会大家庭以来,中国在奥运会上还没能获得一枚自行车比赛的金牌,本次北京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其实很有可能实现这个突破,但由于郭爽的犯规而再次失去了这个机会,但我们还是可以从比赛中看出来,其实年仅22岁的郭爽已经成为领军人物,假以时日,她肯定会给国人一个圆满的答案。

  自行车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括四个分项,金牌达到18枚,仅次于田径和游泳。不过小轮车项目上,中国选手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上,姜翠华和江永华分别获得了一枚铜牌和一枚银牌,与金牌擦肩而过,现在前辈的接力棒找到了合格的传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