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杨伊琳“偏科”程菲心态不稳 遗憾解读期待下次

  在奥运会体操项目的全部14枚金牌中,中国队“大包大揽”了其中的9枚。在这样骄人的战绩背后,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

  如果程菲的心态能再调整得好一点,如果李珊珊能在平衡木上避免那个失误,如果“李小鹏跳”和“程菲跳”能在奥运赛场上完美亮相,或许,中国体操队能够在奥运赛场上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遗憾,我们对中国体操队的下一次亮剑充满期待。

  女子个人全能

  得季军反映实力想圆梦不能“偏科”

  中国选手:杨伊琳、江钰源冠军 柳金(美国) 63.325分亚军 肖恩·约翰逊(美国)62.725分季军 杨伊琳(中国) 62.650分第六名江钰源 60.900分

  总体点评: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选手还不具备夺金实力,杨伊琳夺得季军是实力的真实反映。

  对手情况:全能决赛开赛前,肖恩和柳金就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她们都拥有高难度及超强的稳定性,肖恩因为是去年的世锦赛冠军而更加受关注。

  不过,在当天的决赛中,柳金比肖恩完成得更加出色,她将技巧和艺术完美结合,征服所有裁判,得到了全场最高分,肖恩只能屈居第二。

  中国情况:身材修长的杨伊琳有“小霍尔金娜”之称,动作的感染力很强。巧合的是,杨伊琳与霍尔金娜一样,强项也是高低杠。

  不过,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评价杨伊琳说:“她目前在四个项目上只有高低杠一个强项,要想成为一名顶尖的全能选手,还远远不够。”

  所以,要想真正具备全能的夺金实力,杨伊琳还得在其他三个项目上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也许下届奥运会将是她实现梦想的时刻。

  男子跳马

  李小鹏因伤放弃中国队无人出击

  中国选手:无冠军莱谢克·布拉尼克(波兰)16.537分亚军托马·布艾尔(法国) 16.537分季军戈洛楚茨科夫(俄罗斯)16.475分

  总体点评:中国男队在出击的7个项目中,全部拿到金牌,而且还有一枚银牌入账,男子跳马是中国队唯一没有进入决赛的项目。

  对手情况:虽然与托马·布艾尔分数相同,但莱谢克·布拉尼克因为在B组裁判打分中,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的平均分较高,拿到了冠军。

  莱谢克·布拉尼克是去年世锦赛冠军,今年再次拿到奥运会冠军,证明其实力不俗。托马·布艾尔则是一匹黑马,他从未在大赛中获过冠军,最好成绩只是世界杯分站赛亚军。

  戈洛楚茨科夫在雅典奥运会上也获得该项目的第12名。从这次的表现来看,他的水平有所进步。

  中国情况:李小鹏是中国队中的“跳马王”,他曾先后摘取1999年、2001年和2003年世锦赛跳马冠军。2002年,李小鹏首创男子跳马“踺子后手翻转体180接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度”,并被国际体操联合会正式命名为“李小鹏跳”。

  但是在雅典奥运会后,李小鹏不慎扭伤脚踝,还做了手术,直到今年年初他才伤愈复出。

  本届奥运会,考虑到健康问题,李小鹏放弃了跳马。

  但除李小鹏外,目前中国队没有实力很强的跳马选手,这将是中国男队要重点攻克的。

  女子跳马

  心态不稳失良机“程菲跳”绊倒程菲

  中国选手:程菲冠军洪云仲(朝鲜) 15.650分亚军奥克萨娜·亚历山德罗芙娜·丘索维金娜(德国) 15.575分季军程菲(中国) 15.562分

  总体点评:跳马原本是中国女队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如果不是因为程菲出现失误,金牌绝对不会丢失。

  对手情况:朝鲜选手洪云仲一直是中国女队在该项目上的一个强大对手,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也证实了这点。

  洪云仲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就非常罕见地以较高质量复制了程菲的两个动作(直体转体900度和程菲跳)。本届奥运会上,她又用“程菲跳”打败了程菲。虽然洪云仲的动作完成质量比不上程菲,但她幸运地没有出现失误,所以获得了这枚金牌。

  亚军丘索维金娜已经33岁,她一直在这个项目上有着很强的实力,不过鉴于年龄,她以后威胁中国队的机会不是很多了。

  中国情况:在2005年世锦赛上,程菲凭借“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击败众多顶尖高手夺金,为中国女子体操填补了单项赛最后一个空白。

  自那以后,近两年多时间里,程菲先后征战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世界杯分站赛、亚运会等,在多次跳马角逐中,她从未尝过失败的滋味。

  不过,在奥运会跳马决赛中,程菲却输在了“程菲跳”上。如果不是因为心理上出现问题,她应该不会让这枚金牌旁落。

  女子平衡木

  身怀绝技却失误李珊珊空留遗憾

  中国选手:李珊珊、程菲冠军 肖恩·约翰逊(美国)16.225分亚军 柳金(美国) 16.025分季军 程菲(中国) 15.950分第六名李珊珊 15.300分

  总体点评:李珊珊在该项目上拥有一身绝技,但心理问题使她最终掉下器械,从而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比赛。

  对手情况:在平衡木决赛前,肖恩·约翰逊获得了3枚银牌,这是她夺金的最后希望。结果她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7.0的难度全部得到承认,最终得到了16.225的高分。柳金虽然落地有一小跳,但是木上动作非常漂亮,她因此得到了第二。

  这个项目的前两名被美国选手包揽,也可以看出她们的优势。

  中国情况:李珊珊是中国体操平衡木的最大希望,她掌握着现今世界上平衡木难度系数最大的动作,假如正常发挥将无人能敌。

  资格赛上,李珊珊凭借着出色的发挥一直排名在第一的位置,但在决赛中,她刚上木就做出了最难的一串连接,小翻加小翻加后直再加前空翻,可没想到在做翻腾后的骑木动作中出现失误,掉下器械。

  李珊珊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赛中失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她就曾因为失误屈居亚军。

  因此,接下来,李珊珊最需要解决问题的不是技术,而是心理。

  女子自由体操

  优势项目再失误程菲心态待调整

  中国选手:程菲、江钰源冠军 伊兹巴沙(罗马尼亚)15.650分亚军 肖恩·约翰逊(美国)15.500分季军 柳金(美国) 15.425分第四名江钰源 15.350分第七名程菲 14.550分

  总体点评:自由体操也是程菲的优势项目,本来有望夺金的她,居然继跳马后再次出现失误,与金牌仍旧无缘。

  对手情况: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队曾经风光无限,但如今江河日下,从未在世锦赛上夺冠的伊兹巴沙可谓是一匹黑马。

  最后一个出场的伊兹巴沙发挥完美,居然力压肖恩和柳金夺冠。“这不是偶然,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次,我还会再拿冠军。”她说。

  肖恩在该项目上本来就拥有很强的实力,她去年曾夺得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虽然此次没能拿到冠军,但她仍将是中国女队最重要的对手。

  中国情况:程菲在这个项目上原本有很强的实力,她还曾夺得2006年世锦赛冠军。

  为了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特地为其改编动作,还重新编曲《黄河》,以大气磅礴的音乐来衬托她强劲有力的动作。

  可是,程菲却在决赛中做后直540度接前直360度这串不难的连接时,出现重大失误,从而与奖牌无缘。

  一向在大赛中心理稳定的程菲却在奥运会上接二连三出现失误,心理问题的总结必不可少。

  可喜的是,小将江钰源在该项目上却有着不错的发挥。她虽然只获第四名,却让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也许她将成为女子自由体操的突破点。 本版撰文/记者吴薇薇

  在平衡木决赛中,李珊珊实力超群,但她却因意外失误错失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