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16年等待中国女篮首进四强 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中国女篮77-62胜白俄罗斯 挺进四强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后再次晋级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篮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本场比赛,中国队2人得分上双,苗立杰砍下全场最高28分3助攻,陈晓丽15分,卞兰8分,隋菲菲和陈楠也各有6分入账。白俄罗斯队3人得分上双,特罗伊娜拿下全队最高15分,柳琴卡砍下两双13分13篮板。而在具体数据上,中国队全场命中率48%,白俄罗斯队43%,中国队助攻10次,白俄罗斯队13次,两队基本相当;中国队全场投中6个3分,比对手少一个;在篮板球上,白俄罗斯队41个,中国队则完全处于下风,全场仅有22个,仅为对手的一半;只有一项数据中国女篮远远强过对手——面对中国队严密的防守,白俄罗斯队失误高达27次,中国队仅为11次。

胜就胜在不失误,而在这不失误的背后是优秀的团队配合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要知道,做到这两点并不容易。

  这支球队没有宋晓波、邱晨那样高大的多面手,可以随意穿越1984年的美国队防守;这支球队没有郑海霞一样的统治级中锋和李昕一样的全能锋卫,可以将1992年的古巴队攻防完全控于股掌之间;她们甚至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只取得第12名!但如今的她们能够凭借出色的防守让西班牙的进攻冲击力哑火;能够凭借速度和对抗让高大的捷克无计可施;能够以绝对优势彻底压制新西兰、马里,还有今天的白俄罗斯,她们已经显示出超乎寻常的自信和勇气。

  还记得雅典吗?那是这群姑娘的梦魇。她们一共只赢了两场球,一头一尾,对手都是亚洲球队。面对欧美的对抗和冲击,她们显得茫然而无助,连续大比分负于西班牙、捷克和美国,在被新西兰绝杀后她们的信心彻底崩盘。雅典之后主帅宫鲁鸣请辞,同样的一群人面对着一个外国主教练,她们不知道他能带来什么,而她们自己又要花多长时间来适应这个完全陌生的人。在两种体系间经历痛苦磨合的中国女篮,甚至在世锦赛上连加拿大也击败不了,有人说她们变成了四不像,她们甚至没有辩驳的理由。

  任何一支球队的改变都需要一个周期,也许一两月,也许三四年。但我们终于等到了她们重拾当年的自信的一天,用压制住欧洲球队的对抗和依旧快速的运转,击败六个对手中的五个,而且其中三个和四年前相同。

  和四年前相比,她们已经找到了领袖:内有陈楠、外有苗立杰。她们明确了打法、阵容和任务,她们不畏惧不躲避任何一个对手;与六年前相比她们也许少了冲劲,但更明确该如何比赛。于是她们能面对最大的机会。

  下一场,8月21日,我们的姑娘将面对老对手澳大利亚。没有负担地拼一把吧,我们知道你们无畏战斗,我们能感到你们那颗勇敢的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