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中国蹦床队十年磨剑锋刃满 包揽两枚奥运会金牌

  昨天,蹦床比赛决出最后一枚金牌。在男子个人赛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男子蹦床“双保险”陆春龙与董栋成功将金牌记到中国账下。至此,中国蹦床队包揽了本届奥运会蹦床比赛的双金。

  蹦床直到2000年才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前两届奥运会的男子个人赛冠军都几乎毫无悬念地被独联体选手夺走——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老将莫斯卡伦克轻松折桂;而在雅典,来自乌克兰的尼基金则在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扳倒了莫斯卡伦克。

虽然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也派出一位男选手参赛,但无奈成绩不尽人意,与奖牌无缘。

  不过,四年后的今天,强大的中国蹦床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昨日比赛中最后一名出场的小将陆春龙就是中国蹦床队中一名实力强劲的后起之秀。仅有19岁的陆春龙今年的状态更是首屈一指,年初连续获得四站世界杯冠军的纪录,让中国蹦床队看到了奥运冲金的希望。此前,陆春龙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已经达到16.2。2008年以来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陆春龙多次使用这个难度系数从未失手,在世界杯蹦床赛西班牙站中41.00分的成绩也是近年来蹦床比赛中罕见的高分。在8月16日的预赛中,陆春龙第一套16.2的动作成功征服了在场的5名裁判,最终得到31.20的高分,排名预赛榜首,第二套动作过后则以72.40的最高分顺利晋级决赛,进一步拉近了中国男子蹦床队与这枚金牌的距离。除了高难度,稳定是陆春龙的另一杀手锏,2005年十运会网上个人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个人亚军,尤其是进入2008年以来,陆春龙更是少有起伏。

  昨晚的比赛中,陆春龙依旧展现出了与其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一面,表现沉稳,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整套动作下来,稳定的发挥、良好的身体协调性和高难度的动作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在难度系数落后0.6分的前提下,陆春龙凭借稳定的发挥和高质量的动作,干净利索地战胜了加拿大选手贾森·伯内特,以41.0的高分一举夺魁。再加上队友董栋的稳定发挥,赛前制定的“双保险”策略如愿成真,中国男子蹦床队成功拿下一金一铜。

  由于前一天,小将何雯娜已经将女子蹦床冠军收入名下,这样,中国蹦床队已经在本届比赛上拿下了两金一铜,创历史最好战绩。

  如果从1998年我国正式开展蹦床运动算起,这一项目在中国的开展也不过短短的十年时间。然而,值得欣慰的是,中国蹦床选手已经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突破——从2000年奥运会的无人参赛,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珊汕勇夺铜牌,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金一铜。应该说,中国蹦床队称得上十年磨剑锋刃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