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奥运排球有8400个凹点 增加比赛时攻防回合次数

黄色蓝色表面布满8400个小凹点
黄色蓝色表面布满8400个小凹点

橡胶内胆柔软皮革制成外壳
橡胶内胆柔软皮革制成外壳

   本报讯(记者 汪再兴 实习生 王怡) 昨晚8点上演的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的生死淘汰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场比赛上,观众可以看到场面激烈到一个球攻防十余回合,还未分出胜负。殊不知此次奥运会排球比赛攻防次数的增加,除了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外,还得益于采用了一种新型排球。究竟这种排球有什么奥秘呢?

  新型奥运排球由8块皮缝合而成

  此次奥运排球代号为“MIKASAMVA200”,今年5月被国际排联正式认定为比赛用球。

据悉,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将使用这种新型排球。这种新型的奥运排球由8块皮缝合而成,而不是传统的18块皮,并在球体上呈花瓣状缝合。此外,颜色也有了重大改变,由原来的蓝、白、黄三种颜色变为蓝、黄两色。

  参照高尔夫球的设计

  “新型奥运排球参照高尔夫球的设计,表面有8400个直径为两毫米的凹点。”奥运排球生产厂家的工作人员透露,增加凹点的目的在于提高摩擦系数,而且还能提高排球的可控性。

  昨日,西南大学排球教授夏崇德表示,这种表面有凹点的排球其实是增加了排球的旋转,运动员们就不容易将球打飞或打出界,增加了比赛时的攻防回合次数。

  新型奥运排球全手工制作

  目前,该企业已为北京奥运会制作了730个比赛用球,球体上印有“北京2008”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这些新型奥运排球全部用手工缝合而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