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热门评论

山西晚报:用金牌向传奇致敬!

  何冲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水立方的一个角落里投出了一份关注的目光,这目光已经足足注视了王者的中国16年,见证了中国的四代王者。这始终如一的目光来自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

  今年34岁的萨乌丁出现在北京实在让人们大吃了一惊。

雅典奥运会后仅慨叹了一句“中国太强大,我去意已决”的萨乌丁,带着一枚铜牌和一个第七暗淡离场……

  1992年,18岁的萨乌丁第一次来到巴塞罗那的奥运赛场,初出茅庐的他与一群“老家伙”比了六个动作,最终获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萨乌丁首次见到奥运会美丽的奖牌。那一群“老家伙”中,有一个人来自中国,他就是连续三届摘得银牌的传奇老将谭良德。看着谭良德没落离去的背影,萨乌丁并没有考虑过多,毕竟他的跳水生涯才刚刚起步。

  1996年,也许是自知无法与强大的熊倪抗衡,萨乌丁专注于十米跳台并在那里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俄罗斯历史上的首枚跳水金牌。不出他的预料,熊倪那次摘得了三米跳板金牌。获得了奥运首金,更加自信的萨乌丁开始向着十米台与三米板两个项目全面进军。

  在收获了悉尼奥运会男双十米台冠军之后,萨乌丁在最看重的男子单人三米板的决赛中,首次遭遇了中国跳水的第二代传奇人物熊倪。萨乌丁在预赛、半决赛以及决赛的前四跳均领先熊倪的时候,在第五跳出现了失误,使得熊倪将比分追近,最后一跳他依然发挥不佳,而熊倪也一举反超。萨乌丁与中国第二代跳板王的争夺再度以一枚铜牌收场。

  2004年的雅典,熊倪没有再来,“耗”走了老“冤家”的萨乌丁此时已是而立之年。无论名声还是动作的稳定性都无需多言的他,开始与来自中国的小字辈同场竞技——彭勃。已经错失了男子双人三米板桂冠的彭勃,没有给“偶像”任何的面子,一路领先取得金牌,萨乌丁甚至没能超越自己获得一枚银牌,于是心灰意冷地抛出了前文那句毅然决然的话。

  北京奥运会,新人涌现,趋势也跟着变化,动作难度越来越占据主导。这对于技术动作已经成型的萨乌丁来讲十分困难,只能靠动作的稳定与这些“侄子辈”选手们PK。可惜,小将们在难度动作上发挥平稳,使得萨乌丁这位五朝元老无缘奖牌。

  虽然最终还是没有在三米板上圆梦,但是没有人会去苛责已经34岁“高龄”的萨乌丁,毕竟他已拼劲全力,毕竟他对于跳水的执著已经获得了奥林匹克精神至高无上的荣耀。奥运会2金2银3铜的成绩,11次世界跳水冠军的头衔都使得萨乌丁无愧跳水“沙皇”的美誉。

  此刻,即使在某个角落,请接受来自中国四代跳水人虔诚的敬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