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心理战胜“大赛恐惧” 何冲击败三大高手获金牌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昨晚,在男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21岁的何冲击败了3大高手,获得了中国代表团的第43枚金牌,中国跳水队也包揽了已经产生的6枚金牌。何冲一直是男子单人3米板的“难度王”,也是当今世界能够较好完成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的跳水运动员。

但此前他却因为心理素质不好,屡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难度加上稳定的发挥,何冲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从“难度王”到真正王者的蜕变。

  表现 击败三大高手

  看看何冲的对手,就足以知道他金牌的成色!银牌得主是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这是他连续两届奥运会赢得银牌,表现相当完美。在最后一跳中,德斯帕蒂难度系数只有3.4的动作拿下了96.90的高分,但是何冲也终于开始展现他“难度之王”的风采,难度系数3.8的动作得到了100.70分。

  而铜牌得主是何冲的队友秦凯,昨天秦凯虽然在走板上有一些问题,但没有任何失误。第四名是传奇老将萨乌丁,这是34岁的萨乌丁第5次参加奥运会,他仍旧保持着相当神勇的状态。也正是凭借从头到尾六跳的稳定发挥,凭借高难度动作,何冲自始至终处于领先,整场比赛拿到了11个10分,并最终以572.90分的超高分数赢得金牌。

  心理 战胜“大赛恐惧”

  动作难度高对选手来说是把双刃剑,高难度也意味着高风险,何冲的稳定性成为了他一段时间以来难以突破的软肋。在2006年的世界杯、2007年的世锦赛上,何冲都因为心理波动而功亏一篑无缘冠军。因此,在今年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上,何冲第一次拿到了世界大赛的冠军,那时人们仍在怀疑,他能否顶住奥运会的压力。

  因此在昨夜完美表现的背后,何冲另一项胜利就是战胜了“大赛恐惧”。

  何冲表示,“在这场决赛里,我一直在压抑自己的心理波动,希望自己不要像以前那样犯紧张的错误,我寻觅着自己赢得那些小比赛时的思想感觉,努力冷静面对比赛。”

  □冠军原声

  “我是新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呀。”何冲的幽默在国家队是有了名的,他和火亮经常被称为跳水队的一对活宝。昨晚获得金牌之后,何冲似乎有些腼腆,他说自己还在兴奋中。

  至于他说的新人则是过于谦虚,因为在世界跳水界的三米板上,克服了心理因素,他总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今年4月我才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新闻发布会上,何冲提起今年初在水立方进行的世界杯赛。“心理以前确实有问题,经历过这么多失败和挫折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队里的辅导,自己逐步克服了这一困惑。”何冲这样解释昨晚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毫无疑问,在最近几年里,已经成熟了的何冲成为中国男子跳水的领军人物。

  “我一直想证明自己,不是一定要拿冠军才能证明自己,我在这次奥运会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的发挥都很正常,这就是自己成熟的证明!”终于拿到奥运冠军,领队周继红和教练刘恒林松了口气,何冲也松了口气,“训练很艰苦,这4年来我不断在起起伏伏,今天能走到这一步,很感谢教练和领队。今天跳决赛,教练和领队一直在给我们加油。”

  □冠军轶事

  砖堆上跳出的奥运冠军

  何冲童年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那是广东湛江吴川吴阳镇里的有一条运河的小村庄,小何冲每天大早就在运河中游泳。但不久后何冲发现光游没意思,就在旁边建筑工地上捡一些方砖,在河边摞起来站在上面往下跳,或许这就是何冲对跳水最早的启蒙。

  不久后,何冲与弟妹一起被选中,进业余体校正式学习跳水,尽管纯属业余性质,但即使是感冒发烧需要打点滴,何冲也坚持每天在放学后去训练。1998年,何冲与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一同入选广东省跳水队,正式步入了专业跳水生涯,并很快在全国和省市的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到2000年,何冲已经成为了全国冠军。

  曾口出狂言遭“退货”

  当然,年少轻狂,何冲也有冲过头的时候。2000年,年仅13岁的何冲幸运地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并在次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第一次拿到大奖,得意的何冲竟说出“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这样的狂言。随后,在2002年,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何冲被国家队“退货”,送回了省队。那一年,何冲非常郁闷,他没想到国家队接受了他竟然还会把他退回来。在无人时,何冲开始思考:“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无数个问号开始在这个不到15岁的男孩心中盘旋。那次被“退货”的经历,何冲说是给自己上了重要的一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