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难度王”当之无愧 何冲:高手之间比的是心理

  何冲很冲。他有“难度王”之称,却在水池中屡屡铩羽而归。这一次,他要用惊人一跳,彻底甩掉大赛“恐惧症”的阴影。

  【功夫】

  主笔/王雷

  难度之王,如果再加上稳定发挥,这样的何冲是无人可以战胜的。

昨天,男子三米跳板决赛几乎成了何冲一个人的表演舞台,他以领先第二名36.25分的巨大优势摘取金牌。 

  1 零分

  何冲有“大赛恐惧症”。

  2005年世锦赛,他初出茅庐,便一举摘得铜牌。2006年世界杯,他又一路领先杀入决赛。如果摘金,将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在他最接近金牌的时刻,却意外栽了跟头。

  在难度最低的一个项目上,何冲起跳过程中出现没有跟住板的情况,最后导致107B(空中翻腾三周半)的动作变成了两周。

  裁判给出了零分!全场哗然。

  何冲爬上岸,望着记分牌上的零分,下意识地捂住了脸。

  一年后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何冲虽没有再出现零分的失误,但依旧心理紧张,最终未能登上三米板的领奖台。 

  2 难度王

  连续失利让何冲陷入低谷。

  “你是一只纸老虎。”教练刘恒林痛批他。 “你很浮躁,越到关键的时候,越是难以战胜这种浮躁心理。”

  刘恒林其实很看好何冲。这个小伙子是个突破高难度的天才。在获得那个丢人的零分前,他就掌握了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156B。

  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除了何冲,此前从未有人敢尝试。挟5156B的巨大“杀伤力”,何冲曾在国际比赛上拿到了完美的100分。

  教练的话让何冲突然觉醒:“高手之间比的就是心理。如果不能变浮躁为沉稳的话,我永远也没法成为高手。”

  进入2008年,何冲更加成熟。 除了5156B,他还练就了目前世界最高难度的5355B。在保持难度的同时,他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他是当之无愧的“难度王”。信心满满,杀入泳池。 

  3 完美谢幕

  男子三米板,历来强手如林。

  环顾对手,在这个项目上有机会染指冠军的人物至少有四个: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墨西哥新秀卡斯蒂略,当然,还有何冲的队友秦凯。

  完成心理蜕变的何冲,需要用一枚奥运金牌来证明自己。

  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他都名列第一。昨天的决赛,他的发挥非常出色——6跳中,只有第二跳得分名列第三,其余5跳得分全部获得第一。

  最后一跳,他使出了难度系数达3.8的“杀手锏”——5156B,得到了100.7分,这是全场比赛唯一一次超过100分。

  首次出征奥运会,何冲完美谢幕。 

  4 路还很长

  何冲很冲。

  刚进区业余体校跳水队时,凭着猛劲,他的第一跳动作,头朝下之后,被摔得流鼻血。

  四年后,他入选广东跳水队。刚进省队时,教练让几个小队员上新动作,其他人都胆怯地躲在老师后面不出来,只有何冲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大声对教练说:“我想试试!”

  年少轻狂,也有冲过头的时候。

  2000年,年仅13岁的何冲成为国家队一员,并在次年的亚洲青年跳水锦标赛中夺冠。

  第一次拿到这样大的荣誉,何冲忍不住说出“其实拿冠军就那么回事”这样的狂妄话语。随后,在2002年,因发挥不稳定、动作过于粗糙,何冲被从国家队退回到广东省队。

  他伤心得流下眼泪。

  那一年,他开始思考无数个问号;那一年,他才15岁。

  两年后,他落选雅典奥运会,再次遭遇人生重大挫折。

  又过了四年,他终于在水立方一飞冲天。

  他才21岁,目光已瞄准伦敦奥运会。

  路还很长。他还要冲。

  〉〉上一刻回放

  何冲摘跳水第六金

  为家庭而战

  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决赛19日晚在“水立方”进行。21岁的中国选手何冲以572.90分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

  共有12名选手参加决赛。作为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选手,何冲在决赛中的发挥非常稳定。23岁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获得银牌,中国选手秦凯得到铜牌。 

  为家庭而战

  “从踏入国家队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要靠自己去养活家里。就像爸爸当年那样,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全家5口人。我爸爸就是那种非常独立好强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在这一点上,我很像他。”何冲一直以父亲为榜样。

  “小时候,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出成绩,一定要赚钱买房子。因为我是大哥,弟妹都还小,我要把该想的东西都想到。所有该做的事情我都要去努力,为了这个目标,我每天拼命训练,拼命学习。”他说。

  据新华社

  〉〉报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