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拿过16次世界冠军 这一次结束他没有再哭

  北京奥运会注定将成为由中国为世界书写的一段传奇经典。而连接起这段传奇的每一个片段、铸就这段经典的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奥林匹克史上的不朽篇章。

  过完27岁生日还不足一个月的李小鹏,在昨天将自己的纪录继续提升——作为中国体操队获得世界大赛冠军最多的队员,他的金牌总数已经达到16枚!李小鹏创造纪录的步伐从他16岁开始,11年的漫漫征途上,他体尝过千滋百味,经历过抑扬起伏,在以最圆满方式结束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时,李小鹏终于改变了自己的习惯——昨天晚上,他没有再哭。

  一个亲吻

  李小鹏是双杠比赛中最后一名出场的队员,他动作标准、规范,落地更是纹丝不动,已经不必等待裁判的分数了,包括7名对手在内的所有人都清楚,这枚金牌无法旁落,因为它从一开始就已经被牢牢地握在李小鹏的手中。

  16.450分,李小鹏几乎是兵不血刃地赢得胜利,随即他做了一个让现场沸腾的动作——扑到教练陈雄面前,抱住他,亲了一口。李小鹏拉着陈雄,一起挥舞国旗,一起接受现场的欢呼,一起享受登顶的无限愉悦,唯一的不同就是陈雄一直在哭,而李小鹏却始终在笑。“我带了他整整11年,这是他第一次亲我!”陈雄赛后说自己当时也非常意外,而李小鹏背着教练向记者承认其实早有预谋,“我知道,只要我一亲他,他肯定就得哭出来。”

  二套动作

  李小鹏在双杠项目上的优势实在太过明显了,昨晚获得金牌的这套动作竟然是他的低难度的备选动作。

  在李小鹏出场之前,7名选手中只有2人得分达到16.20以上,这就给李小鹏和陈雄调整策略的更大空间。为了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准备了A分分别为7.2和6.9的两套动作,在昨晚决赛前,李小鹏和陈雄订好了一个预案:如果在出场时有选手得分在16.4至16.5之间,那么就使用A分7.2的动作。事实上,在决赛开始前的热身活动中,李小鹏都一直是在熟悉、重复着这套高难度、高风险的动作。不过当李小鹏看到所有对手都无法给自己构成直接威胁之后,他去征询陈雄的意见:“咱们还是用6.9吧?”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师徒俩便做出了决定。

  三届奥运

  2000年、2004年、2008年,李小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每一次都有着迥然不同的感受。

  也许是巧合,李小鹏在悉尼和北京均各获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但时隔八年,尽管辉煌依旧,但感触已然不同。“2000年那次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前后、得奖的时候都非常紧张和兴奋,我记得在做完一套双杠动作后,在下来等分的时候心脏不是慢慢平稳下来,而是越跳越快。但现在我的情绪稳定多了,这不仅是因为经验丰富了,而且也是因为现在想自己更少,想全队更多了——既然团体这块最重的金牌拿到了,单项就是锦上添花了。”

  2004年中国男子体操队团体赛兵败雅典,李小鹏和杨威跪在洗手间里痛哭流涕;2008年重夺男团桂冠后,他又一次泪花飞溅,但昨晚,他却一直在笑,即使是在回答为何不再哭的问题时,他坦言,“其实我还是挺想哭的,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枚金牌有多么不容易,但我还是得忍着,我怕总是哭会让人觉得我太软弱了。”

  四枚金牌

  在悉尼和北京,李小鹏收获了4枚金牌,尽管两届奥运会上他获得的金牌项目完全一样,但相隔的八年间,李小鹏已经从天才少年成长为传奇巨星,也历经风雨波折。

  “团体金牌当然是我们最看重的,因为我们雪耻成功嘛,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第4枚金牌意义更重大,我始终觉得挂在脖子上非常沉重。”李小鹏在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但同时更像是在对自己表白,“在这四年当中,我经历过失败、成功,也战胜了严重的伤病。如果没有教练、队友、朋友和家人的支持,我是不会再一次走上领奖台的。我到现在一直记着陈导告诫我的一句话:你的16个世界冠军,不是你一个人的,而是教练、队友、国家队的这个团队一起为你铺垫而获得的。”

  本组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赵焱 申炜(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