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新民晚报:该对刘翔说些什么?

  闹钟定在上午的十一时四十分。

  我打开电视,正看到刘翔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走进赛场开始热身。对照着大伙的兴奋热情,刘翔却眉头紧皱,神情不安。他跑了几步,转身走回起跑线,面对着成千上万拿着相机疯狂拍照的观众,他突然大手一翻,将运动衣下摆撩起蒙住整张脸。

  我心中“咯噔”一下:事情不妙!

  用衣服蒙脸,意味着他在心理上已经把自己抽离了这场比赛。不论是身体的伤病,还是心理的压力,刘翔用他的身体语言告诉观众:现在的他无力再承受身心上的煎熬,以及全国观众的热烈期许。当他一拐一拐地离开赛场,大家也许愕然,而我的感觉是,其实刘翔从一进场,就已用他的身体语言跟观众做了深刻的内心告白。

  身为中国的田径明星,刘翔承受了旁人所无法想象的压力。他在跑道上的成功,早已不只是他个人体能的成功,而被你我赋予更大的意义!所以,我们都喜欢看到刘翔飞翔,因为当他快速飞翔,似乎就意味着,你我能大声地告诉世人:亚洲人同样也能短跑,也能在田径项目上做世界冠军!

  因此,当刘翔今早带伤出赛,身体的剧痛让他痛苦难耐,夺金的梦碎也让他难以释怀。

  我们该如何看待退赛后的刘翔呢?

  对待像他一样的世界级运动员,也许我们的确有理由对他要求更高,我们不但希望他有世界一流的速度,更期望他有着高人一等的心理素质以及抗压能力。毕竟,他可是世界级的!

  换角度而言,每个人都先为人,才是男人和女人,而后才是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前几天,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的妈妈在接受访问时说得好:“我是他的家人,不是教练,我不在乎他的金牌数是2枚、4枚,还是8枚,我只是做家人该做的事——给他全部的支持!”

  褪去拿奥运奖牌的运动员身份,刘翔就是你我的家人,当家人身心受创时,我们该说些什么呢?

  此时的刘翔有许多的心理功课待完成,而我建议,让我们把刘翔还原成一位25岁的大男孩来看待。若能看到他,就如同祝福我们受伤的亲友一般,轻声地说:“亲爱的,很心疼你受了伤,希望你早日康复!”

  奥运会不仅是金牌耀眼的盛会,更该是人性闪光的派对。让我们也借此学会以人对人的态度,来对待这位令人敬佩而此时特别需要关怀的飞人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