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完美六跳勇猛夺冠 创三米板总分奥运最新高

  最后一跳,何冲屏气凝神。他看着身下那片静静的蓝色池水,把所有思虑都逼出头脑之外。“我什么都不想。想多了,动作可能就变形了。这一刻,只想同平常一样把动作做出来。”5轮过后,何冲已在男子三米板中领先第二名30多分。

  起跳,上弹,压板,翻腾,转体,一气呵成。水花像是无比眷恋母亲怀抱的婴儿,只撒娇似的轻轻扑腾几下便又沉沉归落。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最后一跳,征服了裁判与观众——100.70分。前无古人的572.90的总分,创造了男子跳水三米板奥运新高。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走上前来,给了自己最强对手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输给完美何冲,德斯帕蒂的银牌没有遗憾。

  何冲是跳水队的难度王。在三米跳板上,何冲拥有独一无二的高难度动作。可是,“难度王”常常晕场。2005年世锦赛、2006年世界杯以及2007年世锦赛三次大赛,他每次都输得“莫名其妙”。有零分一跳,也有完全不在状态的时候。尽管他能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但往往一次失误就会让难度动作带来的优势荡然无存。何冲,总是输给自己。

  按照何冲的技术难度,他只要能正常发挥,冠军一准跑不了。对手们能做的,只是以稳定的发挥向何冲施压,并伺机等待何冲犯错。北京奥运,何冲拒绝昏跳。他以完美的6次演出为金镶玉注入最饱和的成色。“我想我今天没让人担心。”他的笑,是如释重负。

  何冲嗜甜。他爱喝有味的软饮料,“白开水太平淡”。但对于这个广东小伙子来说,水花四溅这一路绝不甜蜜。“从我练跳水开始一直都很辛苦,刚进国家队手腕就断了,休养了半年,当时练的是跳台,后来跟教练商量后转练跳板,但因为体重和身高方面的困扰,一直也没有更好的发展。”没有教练愿意教他,“所有教练都想带条件好的队员。”而何冲在当时则被认定“自然条件非常差,能力不强,各方面表现都不突出”。走马灯似的换着教练,何冲不想干了。“我最要感谢父母,是他们的鼓励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大气,才能书写大写的人生。何冲珍惜每一个对手的挑战。他与秦凯是好兄弟,看着后者摘铜,他由衷地兴奋。他与德斯帕蒂是好朋友,“奥运前他伤了,我真替他捏把汗。”何冲心里,对手都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每个国家和每个对手都认认真真地对待跳水,这项运动才有可能长久。”这是何冲21岁时的跳水感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